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部分負擔調整擔心沒錢看醫師 經濟弱勢者不禁掉下眼淚

衛福部昨正式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包括急診、藥品、慢性處方箋、檢驗檢查均有所變動。記者林俊良/攝影
衛福部昨正式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包括急診、藥品、慢性處方箋、檢驗檢查均有所變動。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昨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民間醫改及藥師團體大感不滿。醫改會表示,對經濟邊緣戶就醫費用,衛福部應立即撥予百分之一至二的菸捐到健保署愛心帳戶,並公布申請管道,否則新制不應上路。藥師公會也重申,慢箋第二、三次調劑無論在醫療院所或藥局領取,新制都維持免費,讓分級醫療精神蕩然無存,將於14天預告期間內提出異議。

「衛福部昨預告部分負擔調整後,今已接獲5、6通民眾來電,都是擔心沒錢看醫師,還有單親媽媽邊說邊掉眼淚。」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說,基金會同仁今已接到數通民眾表達擔心就醫的電話,真的讓人不捨。

一位單親媽媽來電表示,她有三高及其他疾病,自從膽囊切除後,偶爾有腹痛、噁心或拉肚子等問題需要就醫。每個月收入扣掉必要生活開銷,只剩下一千至兩千元可以過活。當她說到,自己不是低收入,也沒有重大傷病身分,當昨晚看到新聞要調漲那麼多項部分負擔時,忍不住哭了出來。

此名單親媽媽很擔心自己能不能繼續看病,萬一孩子也生病,該怎麼辦?生活怎麼過下去。她希望醫改會一定要幫她這樣處境的人說話。

劉淑瓊說,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後,大家多關心個人醫療費用增加,但對一個家庭來說,更是沉重經濟負擔,包括家中長輩、孩童就醫,若自己又是多重共病患者,經濟負擔倍增。

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健保會付費者代表會面時,劉淑瓊當面表達,如果民眾就醫後,就是付不出500、600元部分負擔,衛福部、醫院應如何協助。她說,看到這些經濟弱勢、甘苦人的就醫障礙心聲,真的是十分痛心。

劉淑瓊說,會面時,陳時中允諾撥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的菸捐款項到健保愛心帳戶,但現在還看不到相關規畫,希望陳時中不要畫梅止渴、不要隨便說說,不負責任。提醒衛福部應清楚說明,菸捐要支出多少錢到愛心專戶,經費何時可以到位,而相關單位如何認定及申請程序為何?配套措施應都到位後,部分負擔調整才可正式上路。

藥師公會今也重申,慢箋第二、三次調劑無論在各層基醫院或藥局領取都維持免費,對此,分級醫療精神蕩然無存,表達深切失望。分級醫療於健保制度是重中之重,但以收入金額計算2020年各級醫院門住診占率,醫學中心門診占52.3%,住院占47.7%,區域醫院門診占52.5%,住院占47.5%,大型醫院門住診分配明顯失衡。

大型醫院擁有先進醫學技術、設備及研究量能,應集中醫治「急、重、罕、難」病患,至於慢性病患者通常病情穩定,僅需定期追蹤一次,且請領慢箋第二、三次藥品也無須進入診間,返回大醫院領藥不具任何實益,本應回歸社區醫療體系領藥。

藥師公會針對預告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將在14天預告期間內提出異議,再次呼籲健保署把握改革契機,透過制度引導及鼓勵民眾一同往分級醫療目標前進。民眾到社區藥局領藥,不僅減少舟車勞頓、返回醫院感染的機會,也能保留大醫院醫療量能給最需要的病患,且藥師也較有充足時間,一併協助檢視民眾相關用藥問題。

健保 分級醫療 社區醫療 醫療量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