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強設友善廁所引爆基層診所怒火 五千多名醫師聯署反對

聽健康

00:00/00:00

受疫情影響,近兩年來,已有兩三百家診所停業關門,不過,衛福部兩個月前預告「醫療機構設置規範」,新制一旦上路,恐嚴重威脅基層診所生存空間。規範強制要求診所設置友善廁所,基層醫療協會常務理事沈高輝醫師說,「屆時許多診所可能因為卡在廁所問題,而無法開業。」,醫師團體將為了廁所問題與衛福部打官司。

談及「醫療機構設置規範」修正由來,復健科醫學會理事長李紹誠表示,監察院因眾多醫療院所缺乏無障礙設施、空間,糾舉衛福部,為此,醫事司著手修法,西醫、中醫、牙醫等新設立基層診所都需設置無障礙通道及廁所。

衛福部於去年十二月二十日預告該項草案,立委吳玉琴近日要求衛福部,為了身障人士與年長者就醫需求,應讓「醫療機構設置規範」及早上路,不僅新診所必須符合規定,現有診所如更換地址、負責人,也必須符合新規範。                      

沈高輝表示,該預告草案內容引起基層診所大反彈,醫師並不反對無障礙通道,但對於設置友善廁所、無障礙廁所,則認為政府強人所難,怎可透過公權力來強制要求私人場域更改廁所環境。

該修正草案規定,三百平方公尺(九十坪)以下的新設立診所需設置相關無障礙通道及友善廁所。李紹誠表示,看似只有新診所必須如此,但依照現行規定,只要更換地址、負責人,就屬於新診所,影響層面不小。  

為此,基層醫療協會於一月二十七日發動連署,短短三天內就有五千多名醫師參與簽署,希望衛福部收回成命,不要強制要求醫療院所均需設置無障礙廁所,這在實施上確實有所困難。

如衛福部硬推「醫療機構設置規範」,沈高輝表示,基層診所家數將逐漸變少,衝擊程度恐遠超過新冠疫情。再者,部分房東還可能吃定診所,調高租金,屆時診所為求生存,只好調漲掛號費。

沈高輝說,「如果愈來愈多診所卡在無障礙廁所上,而無法開業,或必須歇業,這將是台灣醫療史上最荒謬的一頁。」

要是衛福部一意孤行,執意推動此法案,基於憲法的平等權,以及影響醫師的工作權,眾多醫師將挺身而出,與衛福部打官司,捍衛自身權利。

無障礙設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