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新設診所須有友善廁所 基層醫界嗆告衛福部:強人所難

衛福部預告「醫療機構設置規範」,新設診所需設置無障礙廁所,基層醫界反彈,揚言不惜與衛福部對簿公堂。圖為嘉義市東區衛生所無障礙廁所。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福部預告「醫療機構設置規範」,新設診所需設置無障礙廁所,基層醫界反彈,揚言不惜與衛福部對簿公堂。圖為嘉義市東區衛生所無障礙廁所。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受疫情影響,近兩年來,已有兩三百家診所停業,衛福部兩個月前預告「醫療機構設置規範」,要求新設立診所必須設立友善廁所,基層醫療協會常務理事沈高輝醫師說,「屆時許多診所可能因為卡在廁所問題,而無法開業。」如果執意上路,基層醫界為了捍衛權利,將因廁所問題而與衛福部打官司。

復健科醫學會理事長李紹誠表示,因眾多醫療院所缺乏無障礙設施、空間,監察院糾舉衛福部,為此,醫事司著手修正「醫療機構設置規範」,明定西醫、中醫、牙醫等新設立基層診所都需設置無障礙通道及友善廁所。

醫療機構無障礙廁所規範 製表/沈能元
醫療機構無障礙廁所規範 製表/沈能元
衛福部於去年十二月廿日預告該項草案,不料,引起基層診所大反彈,沈高輝說,醫師不反對無障礙通道,對於設置友善廁所、無障礙廁所,則認為政府強人所難,怎可透過公權力來強制要求私人場域更改廁所環境,如真要硬性規定,超商、銀行郵局是否也應比照辦理。

該修正草案規定,三百平方公尺(九十坪)以下的新設立診所需設置無障礙通道及友善廁所。李紹誠表示,看似只有新診所必須如此,但依照現行規定,只要更換地址、負責人,就屬新診所,影響層面不小。為此,基層醫療協會一月廿七日發動連署,三天內五千多名醫師參與簽署,希望衛福部收回成命。

沈高輝說,大部分診所面積小於九十坪,「如果愈來愈多診所卡在無障礙廁所上,而無法開業,或必須歇業,這將是台灣醫療史上最荒謬的一頁。」

對於基層醫療院所的反彈,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已請醫師公會全聯會蒐集意見,預定三月八日及十日分別邀請醫師公會全聯會、民間身障團體溝通。

立委吳玉琴表示,預估民國一一四年全國高齡者比率將達兩成,等於五分之一為老年人,新設診所需營造無障礙空間,使用坐式馬桶、設立扶手,符合高齡友善就醫環境,這並不為過。

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表示,無障礙設施普及化是國家進步重要指標,呼籲衛福部編列經費,協助診所改善友善環境,更希望醫界理解無障礙環境對老年人及身障者的重要性,不要拒絕溝通。

無障礙設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