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部分負擔調整對症下藥? 民團:健保署應提供資料分析

李伯璋說,民眾對自己的醫療行為應有責任,不要進行不必要的檢驗檢查,不拿取多餘的藥品,部分負擔就可以省起來。

記者沈能元/攝影
李伯璋說,民眾對自己的醫療行為應有責任,不要進行不必要的檢驗檢查,不拿取多餘的藥品,部分負擔就可以省起來。 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署將調整急診、藥品、檢驗檢查、慢性處方箋部分負擔。健保署統計,2019年國人門診就醫平均次數為15.93次,其中1至7歲及45歲以上民眾平均值高於全國,外界擔心就醫次數高者可能是部分負擔調整後受影響對象。醫改會表示,健保署應提供部分負擔調整後的醫療應用背景分析,了解政策是否對症下藥。

健保署統計,2019年各年齡層民眾門診就醫平均次數,1至7歲及45歲以上民眾高於全國平均值15.93次,1至7歲中以4歲平均值22.44次最高,45歲以上民眾為80歲以上就醫平均值27.48次最高。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就醫次數高的族群不一定是部分負擔調整後受到影響最多的對象,因為藥品、慢性處方箋增加部分負擔者,多是慢性病患者,但慢性病並非中老年人專屬疾病,而1至7歲兒童門診次數雖多,但若使用藥品不多,可能就不會受到藥品部分負擔調漲的影響。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後,各年齡層或哪些族群,甚至是哪些科別受到影響?林雅惠說,健保署應提供急診、藥品、慢性處方箋等各項部分負擔調整後的醫療應用背景分析,如此才能理性討論,了解調整部分負擔政策是對症下藥,或只是增加民眾負擔,挹注健保財務,甚至是無法達到以價制量,僅有短期的效果。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民眾對自己的醫療行為有責,不要進行不必要的檢驗檢查,不拿取多餘藥品,部分負擔就可以省起來,不可能每項醫療支出都要政府出錢,且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重大傷病、低收入戶、分娩、山地離島等就醫族群不受影響,對於中低收入戶及邊緣戶,健保署將擬定機制,透過愛心捐款專戶募款,協助繳交部分負擔。

健保 慢性病 處方箋 重大傷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