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調整部分負擔 醫:調漲助分級 民團:未對症下藥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討論許久調漲部分負擔,可望下周五健保會討論定案。多數醫院管理階層對於調整部分負擔樂觀其成,可望透過部分負擔,達到分級醫療,降低民眾的就醫次數,雖然就診人次可能減少,但健保點值會提升,得到一樣的費用還能避免血汗醫護;但民團認為,調整部分負擔號稱可達到的效果,論據不足以支撐論點,貿然上路恐無法對症下藥。

無論是藥品、檢驗檢查、慢箋、急診的部分負擔,恐在今年調漲。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強調,衛福部的版本「調幅不會很大」。但無論是何種調幅版本都將直接衝擊民眾荷包。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表示,民眾對於部分負擔變化會有明顯反應,開始收費後,民眾會自我把關,但醫院端也必須要更完善的說明。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表示,醫學中心的任務就是多照顧急、重、難、罕的病人。畢竟台灣不像國外強制民眾從家庭醫師開始就醫,是自由就醫,只好透過各項主動或被動的管理策略,來誘導民眾醫療行為符合分級醫療的精神。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過去部分負擔已調整過很多次,也透過許多方式支持慢箋從醫院釋出,但一直沒看到健保署拿出成效評估,論據不足以支持論點。盼開會前先提供實證基礎,才能對症下藥。

分級醫療 血汗醫護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