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部分負擔二大討論方案曝 檢驗檢查方案遭批荒謬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署將調整急診、藥品、檢驗檢查及慢性處方箋等健保部分負擔,預計下周五於健保會討論。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支持。醫界認為,調整部分負擔可降低民眾就醫次數,節制醫療使用。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檢驗檢查是醫師診斷情所需,卻要民眾付部分負擔,「這真的是十分荒謬」。

「調整健保部分負擔,可以降低民眾就醫次數,節制醫療使用,醫界全力支持。」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這次急診調整部分負擔,將調降急診分類第一、第二級患者費用,並調升第四、第五級患者的部分負擔,如此照顧急、難、重的病患,不增加他們醫療負擔,也不影響就醫權益。

關於慢性處方箋部分負擔,於第二次領藥後開始收取。據了解,目前版本有兩種,一是到醫學中心領取第二次、第三次慢箋藥品,將收取部分負擔170元,至其他層級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不需收費,另一版本是到醫學中心領藥收部分負擔200元,其他層級醫院100元、基層診所及社區藥局免收。

對此,洪子仁認為,若是採取第一種版本,並不合理,他認為各層級醫療院所應採取差別收費,才能達到分級診療。

藥品部分負擔將由現行最低100元藥費需自付20元,調整至300元藥費需自付40元,若到醫學中心拿藥,藥品部分負擔上限為300元,其餘醫療層級為200元。

檢驗檢查部分負擔為此次新增,將依檢查費用收取10%至20%,依比率定額收費,目前尚未訂出收費上限。據了解,依不同檢查設有不同上限金額,目前的兩個版本為,若相同檢驗檢查,醫學中心收取500元、區域醫院300元、地區醫院200元,或依醫院等級收取300元、200元、100元。

洪子仁表示,1996年檢驗檢查費用占健保支出3.4%,至2021年已達12.7%,這次調整十分重要,必須讓民眾有感,檢驗檢查並非多多益善。

洪子仁說,若是以電腦斷層檢查一次費用約3000元,依20%計算,就是600元,已超過現在擬定的收費上限,因此檢驗檢查費用很容易突破上限,這需要再進行討論。洪子仁說,藉由調整健保部分負擔,可以降低民眾就醫次數,雖然讓健保點數下降,但點值可以上升,可以反應醫院提供醫療勞動的價值。

滕西華認為,健保調整部分負擔應全方位盤點,不只是西醫,中醫、牙醫是否收取部分負擔也應討論;此外,檢驗檢查為協助醫師診斷病情,或研判藥物治療效果,是治療所需,醫師認為有必要才開檢驗單,並非民眾浪費,卻要民眾付部分負擔,「這真的是十分荒謬」。

滕西華舉例,C肝治療過程要持續檢驗檢查,判斷藥品療效,病毒量等,且檢驗檢查是高齡化社會的必要需求,民眾有需求卻要付部分負擔,「完全沒有道理」。

對於慢性病患者領取慢箋要多付部分負擔,滕西華說,部分患者可能因此乾脆選擇就醫,反正都是要花錢,就醫還可以讓醫師看一下,如此對健保財務的影響,健保署應說明清楚。滕西華建議,若要檢討醫療浪費,應從民眾、醫界及健保三方面著手,而從調整部分負擔抑制浪費,此立基點十分薄弱。

健保 急診 處方箋 區域醫院 醫學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