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民眾有感!健保部分負擔調整 健保會25日開會討論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將從門急診、藥費、慢性處分箋、檢驗檢查同步考量,健保會於2月25日開會討論。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將從門急診、藥費、慢性處分箋、檢驗檢查同步考量,健保會於2月25日開會討論。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討論多時,目前初步規劃已經完成,衛福部將於2月25日送交全民健康保險會(簡稱健保會)討論,如果順利通過,經由預告收集外界意見後,就可公告實施,預計調整案最快5月上路。據了解,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從原先討論的藥費、慢性處分箋、檢驗檢查等部分負擔,確定納入門急診部分負擔,若門急診部分負擔調整,將是繼上次2017年調整後,再次調整。

「部分負擔調整方案,一直都在討論中,將會與外界溝通後再定案。」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說,這次部分負擔調整,為兼顧低收、中低收等經濟弱勢,以及重大傷病者等疾病弱勢等,不讓他們受到太大的影響,調整幅度不會太大,同時也顧及分級醫療及全民健康。他說,部分負擔調整因影響民眾權益,一般患者的就醫負擔還是增加,須先送到至健保會討論。

據了解,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於2月25日送交健保會討論,並從門急診、藥費、慢性處分箋、檢驗檢查同步考量。其中門急診部分負擔曾於2017年調整,今年將再次調整,主因是門診費用為健保支出大宗,約占整體醫療資源接近7成,對比國外門診約占4成5、住院5成5,高出許多,反而讓住院相關醫療服務無法獲得合理給付。

急診部分負擔調整原則,依檢傷分類不同等級有不同調整,如病情嚴重度較高的第一、二級患者,到醫學中心就醫,將會調降部分負擔,但若是傷勢不嚴重的第四、五級患者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就醫則要調升部分負擔,第三級則沒有改變,藉此提升急診醫療品質。

慢性處方箋部分負擔調整將依醫院等級有所不同,如到藥局、基層診所、地區醫院領藥將不調整,但若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領藥則要收取部分負擔。

此外,於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相關藥費及檢驗檢查費用,這次也會進行調整,檢驗檢查為依不同項目,進行不同程度的調整,希望該等級醫院的醫療人力多用於照顧急、重、難、罕患者,落實分級醫療,確保醫療服務品質。

長期關注健保部分負擔調整的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國內長期推動分級醫療、醫藥分業,「使用者付費對台灣醫療體系是很重要的突破。」部分負擔調整一定會做到照顧弱勢,對弱勢族群影響不會很大,至於費用調整細節部分,須經健保會委員討論後,再對外說明。

「健保會委員對健保財務十分關心。」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說,健保會於上月21日會議中,委員們對於今年健保總額突破8千億元,多關切健保財務要如何開源節流,以及部分負擔調整情形。

衛福部核定今年度健保總額突破8千億元,全年經費約8095.62億元,相較去年度總額約7836億元,約增加260億元,成長率為3.32%。周淑婉說,醫院總額部分,核定內容主要為持續引進新醫療科技及放寬藥品與特材給付規定,編列30億元及6.5億元;為持續落實分級醫療,編列壯大社區醫院10億元,及區域級以上醫院提升重症照護費用20億元。

健保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