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院士級B肝治療辯論/簡榮南:服藥52年才能根治 病人長期用藥有困難

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本報資料照片
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指出,治療B肝,「用藥三年停藥觀察」比「長期用藥」治癒率更高;根除B肝,最重要的是將「四成的潛在患者篩出來」。

簡榮南指出,用藥的確可治癒B肝,但難保病人能「穩定長期用藥」,如果忘記服藥,病毒容易復發導致肝臟發炎;臨床數據也顯示,若連續3年未復發,每年有6%可靠自體免疫清除病毒。若病毒復發、且肝功能指數也高,也有2.2%可靠免疫系統將B型肝炎帶原清除。

中研院院士廖運範2018年曾在國際權威期刊發表論文,以「Stop and Watch(停藥與觀察)」為題,分析B肝患者若要達到表面抗原消失,肝功能指數增加時,若先「忍耐一下」不治療,每年約有3.2%機率表面抗原消失,若馬上用藥治療,僅0.2%機率表面抗原消失。

用藥可以治癒B肝,簡榮南表示,有法國學者以數學模式計算,「長期用藥52年,可根除B肝」。但許多患者並沒有按時吃藥,B肝藥物是抗病毒藥物,忘記服藥,病毒復發會導致肝臟發炎,等到不舒服、出現黃疸,情況已相當嚴重,甚至可能要換肝。遵囑性小於九成者,肝硬化危險增加3倍、肝癌死亡增加16倍。

若B肝病人長期服藥,簡榮南指出,病人遵囑性要超過95%,意謂醫師開100顆藥,病人要吃95顆藥,但根據各國研究,病人遵囑性最高僅70%。韓國研究發現,發現病人遵囑性小於七成占10.5%、七成至九成20%。遵囑性只要小於九成,未來B型肝炎引發肝癌的機會,規則用藥比不規則用藥多了3.2倍。

簡榮南說,B型肝炎患者停藥後,一年約有六成患者病毒會復發,有四成患者的肝功能指數會增高,然而肝功能指數增高代表免疫功能好,可以找出肝細胞中有病毒,進而引發免疫反應,肝臟才會發炎。因此,並非所有B肝患者肝功能指數飆高都需要治療,若患者因肥胖導致肝臟發炎,這並非B肝所致。

治療B型肝炎最終目標,是將「B型肝炎表面抗原清除」。簡榮南列舉各國「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除」研究數據。長期用藥的韓國發現,僅0.3%的B肝患者表面抗原消除;用藥一段時間後需停藥的國家,香港B肝患者約有4.6%表面抗原消除,希臘則4.8%、奧地利4.7%、荷蘭0.5%、德國6.3%。

B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