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3.7萬人重複用藥!健保推出主動示警 每季省940萬藥費

健保署發現,每一季大約有3.7萬人重複用藥,導致940萬額外花費。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發現,每一季大約有3.7萬人重複用藥,導致940萬額外花費。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國健署調查,半數長者有三種以上的慢性病,藥多一不留神就會搞混,重複服藥可能暈倒甚至威脅生命。健保署為把關用藥安全,去年10月起針對最常見重複用藥風險較高的「血壓、血脂、血糖、血栓、前列腺」這五大類藥品,擴充於雲端藥歷主動提醒功能,推估一季可幫助3.7萬人免於重複用藥風險、為健保省下940萬藥費,新功能開通兩個月已有61萬人次受惠。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視察黃瓊萱表示,健保署雲端藥歷可查詢過去三個月內的用藥,過去只有針對「同成份」的藥品進行主動提示,現在擴增功能為「同藥理機轉」也會提示,即便病人換了不熟悉原本用藥的醫師或醫療院所,即便醫師忙碌而沒有查詢雲端藥歷,如果開藥時選到同成份或同機轉的藥品,系統都會主動示警,幫忙醫師把關。

黃瓊萱表示,如果病人領藥後還有十天藥沒吃完,又拿到同成份或藥理機轉的藥品,就算重複用藥。根據過去資料,每一季大約有3.7萬人重複用藥,導致940萬額外花費。細看重複用藥的品項,以降血脂為最多,佔了300多萬要費,其次依序為降血壓、降血糖、抗血栓、前列腺肥大用藥,目前都已將上述五類重複用藥風險較高的藥品納入提示範圍。

黃瓊萱提醒,除了醫師和健保系統的把關,也鼓勵民眾自行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並開通「健康存摺」,以完整了解自己的領要情型。現在子女代替父母領藥的情況普遍,別忘了也可善用健康存摺中的「眷屬功能」,看診時提供醫師參考、主動提醒醫師,一起幫忙為父母的用藥安全把關。

重複用藥 雲端藥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