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SUKIYA、海底撈進口陸製碗盤出包 400多個全退運

SUKIYA總公司進口的美耐皿碗驗出三聚氰胺。圖/食藥署提供
SUKIYA總公司進口的美耐皿碗驗出三聚氰胺。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美耐皿塑膠碗碗盤竟溶出三聚氰胺,連知名牛丼餐廳SUKIYA的總公司台灣善商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碗也遭殃,全數36個、5.76公斤退運或銷毀。另外海底撈自中國大陸進口的美耐皿餐具,也因醋酸溶出試驗不符規定,全數400個、142.5公斤,都遭退運或銷毀。

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27項產品不符規定,包含日本鮮草莓、韓國生鮮人參、越南鮮蚵肉等,分別因農藥、重金屬或微生物含量超標,全數退運或銷毀。

其中,有7件產品為中國大陸進口的食品容器,包括台灣善商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碗、台灣美耐皿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FRIMO美耐皿餐具」、新加坡商海底撈國際食品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進口的「愛佳密胺拾合小盤」、鴻錡國際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收納淺圓盤-龍膽綠」、「收納淺方盤-暮色橘」、「收納淺方盤-芒果黃」、「收納淺圓盤-靜謐藍」。

而旗下有SUKIYA和「HAMA壽司」的台灣善商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碗,和台灣美耐皿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FRIMO美耐皿餐具」,以4%醋酸在95℃的狀況下進行30分鐘溶出試驗,分別溶出三聚氰胺4.7ppm和4.6 ppm,超出合格標準2.5ppm。

另外海底撈進口的「愛佳密胺拾合小盤」以相同溶出試驗結果,結果蒸發殘渣值48ppm,超出合格標準30ppm。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這三款皆為甲醛-三聚氰胺為合成原料的塑膠類食品容器具,也就是所謂的美耐皿餐具。因最近半年已有七件不合格產品,因此從今年10月25日開始便採採取逐批查驗。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長期暴露在三聚氰胺下,可能會導致腎結石,就像之前中國大陸曾發生嬰幼兒奶粉混入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事件,就造成上萬名嬰幼兒發生腎病變。

他提醒,美耐皿餐具因為是甲醛-三聚氰胺合成原料所製,因此千萬不可用於微波。並避免盛裝滾燙、酸性食物。也盡量不要用硬的菜瓜布洗滌,以免產生刮痕,且二到三年應定期更換。

除餐具外,繼上周驗出日本草莓農藥超標,本周也發現兩批日本草莓農藥超標,為上佳水果有限公司分別自長崎和奈良進口的「NISSYOU CO., LTD.鮮草莓」。食藥署也將該進口商自日本進口的草莓列為百分之百查驗。

美耐皿 三聚氰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