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口罩+空氣清淨機 擋氣膠保健康

中山大學研究指出新冠肺炎主要傳播途徑為「氣膠傳播」,公共場合用來隔開座位的隔板,會妨礙氣流流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風險。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中山大學研究指出新冠肺炎主要傳播途徑為「氣膠傳播」,公共場合用來隔開座位的隔板,會妨礙氣流流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風險。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大高雄空汙嚴重,環保署空品監測站發現,該地區空氣品質指標(AQI)差強人意,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表示,即使日後疫情降級,大高雄民眾至室外仍應戴口罩,家裡則考慮使用空氣清淨機等,才能護肺、保健康。

新冠疫情迄今已快滿兩年,學者、指揮中心常提及「氣膠」傳播,但許多人仍搞不清楚「氣膠」為何物,是「氣體、塑膠」的結合體嗎?望文生義,既是膠狀物質,為何新冠病毒傳染力超強?

王家蓁解釋,「氣膠」就是民眾熟知的懸浮微粒,其中包括PM2.5,這是體積小於二點五微克的懸浮微粒,也是AQI六大監測項目的重要關鍵。    

比起飛沫,氣膠在空氣懸浮更久達數小時,增加傳染風險,民眾須持續戴口罩,才能降低新冠病毒的氣膠傳播風險。

除了增加染疫機率,氣膠也是重要空汙指標,高雄空品不及格,部分原因就在於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如果長期處於空汙環境,廢氣、懸浮微粒進入下呼吸系統,組織持續發炎,容易引發氣喘、肺氣腫,甚至提高肺癌風險。  

受到境內工業汙染、交通廢氣,及境外沙塵影響,王家蓁指出,大高雄AQI表現不佳,全年中約三分之二時間處於超標(一百單位以上),僅三分之一為普通及良好等狀態。

王家蓁提醒,研究證實,戶外空氣汙染會連動室內空氣品質,一般人有九成時間待室內,南部地區民眾更應重視吸進肺部的空氣,設法阻絕病毒氣膠、PM2.5進入肺部的機率,在戶外時,養成戴口罩習慣,室內則需開啟空氣清淨機或通風系統,盡量保持空氣對流。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