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院螺絲鬆了? 和肺結核同房 拖134天才通知篩檢

聽健康

00:00/00:00

70多歲黃姓婦人指控今年7月住進台南永康奇美醫院加護病房,同空間另有肺結核病患,醫院卻在130多天後才通知家屬要做檢驗,怒批永康奇美醫院「螺絲鬆了」。醫院表示,7月時肺結核病患尚無傳染性結核病象徵,9月才驗出。依疾管署「結核病防治」流程處理,必須框列3個月可能患者,痰液培養釐清有無感染肺結核需1個月,過程並無延誤。

衛生局疾管科表示,9月該名患者被驗出有結核病,立即做疫調及疫情追蹤,回推到3個月前住加護病房期間,將接觸者前後包括黃婦等72名患者匡列。結核病檢查分X光及抽血兩種,X光部分尚無發現,抽血檢驗潛伏結合感染部分,還在進行中。

黃婦家屬說,她在7月8日至12日與肺結核患者同處加護病房,直到本月18日才被院方通知採檢血液與痰液培養,要釐清有無感染肺結核,因已歷經134天,家屬不滿投訴。

院方解釋,該結核病人入院時並無病史、無傳染性結核病象徵,加護病房是開放空間,收治個案都是危急個案,具有各樣風險,病人確診後與黃婦並未住同一病室,院方依疾管署「結核病防治」流程處理,第一時間進行陽性個案隔離、病人匡列及檢查追蹤,是為保護接觸者而通知曾處同空間者,依流程匡列,造成患者及家人焦慮,盼家屬諒解。

醫界人士說,結核病防治流程要框列3個月可能患者,是為了慎重,加上痰液培養釐清有無感染肺結核通常需1個月,不少醫院曾有類似的爭議,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結核病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