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荒/醫療五大皆空 8年短少7千名醫師

國衛院預警2022年五大科將短缺約七千名醫師。圖為旗津醫院急診處前排隊情形。 <br>報系資料照
國衛院預警2022年五大科將短缺約七千名醫師。圖為旗津醫院急診處前排隊情形。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台灣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醫師將面臨嚴重人力荒。國衛院今天發表研究,預警八年後、2022年五大科醫師人力將短少約七千名;專家呼籲,除政府祭出提升醫師人力政策外,民眾小病亂就醫的習慣也應改掉,避免醫療資源濫用。

近年來國內人口不斷老化,且醫療人員常面臨醫療糾紛訴訟、健保給付與醫師產能不對等問題,以致工作環境較艱困的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等基礎照顧科別,因工作負荷過重,人力明顯不足。為了解未來人力短缺狀況,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利用近10年的醫事管理系統資料庫及2005年到2011年健保資料庫,分析評估患者對五大科專科醫師的供給與需求差異。

熊昭表示,年齡越大,內、外科的醫療服務使用率越高,尤其人口老化對內科等需求增加;到了2022年時,內科專科醫師將短少3099到3788名,每位醫師每周平均工作64.85小時;外科專科醫師將短少1044至1519名,每周平均工作74.61小時。

八年後婦產科醫師將趨於高齡化,60歲以上者將達49%,恐降低醫師醫療服務量,也會短少約46到216名,每周平均工作63.55小時;雖然少子化讓未來兒科服務需求人口數逐年減少,但兒科醫師還是會短少44至361名;依照「緊急醫療分級評鑑標準」換算急診需求,發現2022年將短少723到795名急診科醫師,每周平均工作54.02小時。

熊昭表示,民眾就醫真的「太奢侈了」,小病亂逛醫院,讓醫療資源過度濫用,民眾應改變就醫觀念,善用醫療資源,避免醫療崩壞。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醫師人力缺,會反應在急重症及偏鄉醫師缺乏,目前醫師人才培育,每年招收1300名醫學生,希望在2016年起每年增加10%、130名公費生,將分配至急重症、偏鄉醫療。

【2014/12/19 聯合晚報】

內科 老化 少子化 急重症 醫師人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