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北市高中生吸食電子菸比例增 醫:恐致尼古丁成癮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指出,北市高中生吸食電子菸比率突破4.5%。醫師示警,吸食電子菸恐導致尼古丁成癮,反而成為吸食傳統菸品的入門磚,呼籲民眾及早戒菸。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今天在視訊記者會上指出,台北市成人吸菸率8.9%、約19萬人,雖然低於全國平均,但人數仍相當多。無論是傳統菸品或新興菸品,都含有致癌危險因子,且對肺部傷害非常大,呼籲及早戒菸、守護健康。

林夢蕙說,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有7項屬於與吸菸有關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而COPD中,約有9成是由吸菸及暴露在二手菸當中引起。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在會中表示,新興菸品主打幫助戒菸,然而使用反而會導致尼古丁成癮,且會造成COPD的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有害物質,在電子菸裡面一樣都有。

吳憲林進一步表示,電子菸的使用族群與傳統菸品或加熱菸不同,向來都以青少年為主,且研究發現,吸食電子菸者未來成癮或改吸食傳統菸品的機率較未吸食者大增8到10倍,反而變成抽紙菸的入門磚。

吳憲林說,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破壞呼吸道導致發炎,長期下來將造成呼吸道結構性變化,成為COPD,COPD是不可逆的,病患將如同「溫水煮青蛙」,從運動、爬樓梯、走路到坐著不動都會喘,最後只能裝呼吸器或用氧氣面罩,為了避免這樣的痛苦,乾脆早一點戒菸。

林夢蕙指出,儘管台北市整體菸品使用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電子菸使用率從104年的0.3%緩升到109年的1.9%,高中生吸食電子菸比率更超過4.5%;為維護市民健康,「台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已獲議會三讀並準備送行政院核定,將全面禁止輸入、販賣電子菸等類菸品及加熱式菸品。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電子菸 尼古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