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蠶絲竟成醫療材料 陽明交大研發技術動物實驗成功

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鍾次文的研究團隊。圖/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鍾次文的研究團隊。圖/陽明交大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蠶絲不僅可以製作衣服穿在身上,竟也可以做成醫療材料。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一顆平均大小只有0.00000783公分的奈米微粒,結合從蠶絲萃取出的蛋白加上多巴胺,創造出具備熱感應與抗氧化的藥物貼片,可加速傷口癒合,目前已在動物身上實驗成功,未來可望擴大應用。

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鍾次文的研究團隊,與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協同取得品質穩定的良好蠶繭,經過化學脫膠後純化成蠶絲蛋白,並將蠶絲蛋白與多巴胺合成奈米大小的微粒,成功研發出具備熱感應與抗氧化的「蠶絲多巴胺」藥物儲存及釋放載體。

不過,若要具備良好醫療效果,必須找到具備生物相容性,同時又能穩定釋放藥物的材料。鍾次文表示,蠶絲是由蛋白質組成,是一種天然的生醫材料,多巴胺本來就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覆蓋在不同材料表面形成多功能塗層,,一旦製成奈米微粒後,可以吸附不同特性的藥物,穩定的把藥物釋放出來。

陽明交大表示,目前研究團隊已把這項技術結合肝素(抗凝血劑)製成貼片,並在小鼠的傷口上實際測試,發現可以降低血栓,證實這項技術應用於傷口治療具很好的潛力,這也是台灣第一次製備出具備熱感應的「蠶絲多巴胺」奈米微粒,它可以經過紅外光照射,觸發並控制貼片承載藥物的釋放速率,達到精準醫療需求。

鍾次文過去就曾以蠶絲作為材料,研發出可用於受傷心肌修復的綴補片,這次再運用相同材料,嘗試應用在傷口癒合上,證實相關技術已經越來越趨於成熟,可以應用在不同領域。

精準醫療 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