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流感疫苗系統當機接種資料無法上傳 疾管署搶修

110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圖為示意圖。記者曾吉松攝影/報系資料照
110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圖為示意圖。記者曾吉松攝影/報系資料照

公費流感疫苗昨天開打,卻傳出「流感疫苗管理系統」當機,無法上傳接種資料。衛福部疾管署今天證實,系統伺服器異常正在搶修中,但民眾個資不受影響。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採購632萬劑,昨天是開打首日,有醫療院所發現上傳接種資料的「流感疫苗管理系統(IVIS)」當機,無法上傳疫苗接種資料。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為管理疫苗施打對象與疫苗庫存量,流感疫苗必須於施打後隔日中午前,將接種資料上傳至「流感疫苗管理系統」。今天上午確實接獲同仁回報系統當機,無法上傳。

洪子仁說,院內依照標準流程,先保留接種資料紙本,將等系統恢復後再盡快補登接種數量、批號及施打對象,但他強調,系統當機,並不影響現場接種作業。

「怎麼第1天就當機,很奇怪。」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開業診所醫師林應然說,診所收到多少流感疫苗、當天接種多少劑、接種對象身分為何、庫存量剩多少,通常當天會登錄至系統,但昨天開打,資料就無法上傳。

林應然說,往年少有系統當機情況,流感疫苗管理系統當機雖影響不大,資料可再補登,但近期多種疫苗開打接種作業已使醫護人力吃緊,改天還要再派人力補上傳資料。

對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昨天因流感疫苗管理系統的伺服器出狀況,導致系統連線異常,目前還在請資訊人員協助搶修中,但不影響到民眾個資,目前暫請疫苗合約院所以紙本紀錄,待系統修復後再上傳。

今年因同時要接種流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人類乳突病毒(HPV)等多種疫苗,令不少診所忙翻天,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開業醫師周賢章呼籲中央整合多個疫苗接種系統,讓各種疫苗接種運作、登錄更有序。

此外,不少民眾等待接種COVID-19疫苗,加上COVID-19疫苗與其他疫苗接種須間隔7天,以致流感疫苗接種踴躍度不如去年。洪子仁提到,昨天公費疫苗開打首日,全院僅60人接種,與去年開打當天接種約600人相比,接種量只有1/10。

洪子仁呼籲,民眾關注焦點雖在COVID-19疫情,但秋冬後流感疫情可能反撲,建議符合公費資格的民眾務必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是重症高風險群,務必要按時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