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故事

解除心理壓力/工作犬值勤中防職業傷害 更要紓解壓力

元氣周報

挑選品種犬服役,是為善用狗狗特性,各展其長。圖/123RF
挑選品種犬服役,是為善用狗狗特性,各展其長。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給狗狗的真心話

中年幸福爸:

我是視障者,很幸運和狗狗配對成功。一路走來,我們的默契愈來愈好,即使我看不見你,卻能用撫觸和你親密溝通。謝謝你,我人生的「開路天使」。

法定的「職業」工作犬,與人組成「最佳拍檔」,認真工作的帥氣身影,讓人印象深刻。有些工作犬出入的環境,容易造成職業傷害或心理壓力,領犬員必須隨時關注狗狗的身心狀態。這些使命必達的狗狗,無論執勤期間或退休之後,都需要完整的健康守護。

每隻狗狗,都是伴你一生的工作犬,如何好好照顧牠?

工作傷害:搜救犬工作環境最危險,可能導致嚴重傷害。

「工作犬在不同環境執勤,會碰到不同狀況。」目前擔任海巡偵搜犬區隊醫療教官的隆安動物醫院院長、資深獸醫師姚勝隆表示,搜救犬、偵搜犬工作時容易受傷,搜救犬常跟著消防隊出勤搜尋生還者,地點多半是火災、地震、火車出軌等重大災難現場,因地面不平整,搜救犬的腳容易割傷、刮傷,或是掉落深處、被火燒燙傷。偵搜犬多半在港口、漁港,可能被漁網鐵鉤刺傷外,先前曾有新聞報導,偵搜犬在漁船上查毒品,因漁船地板潮濕,沒踩好竟落海,所幸及時救起。若中大型犬滑倒,也會導致骨骼關節嚴重傷害。

於機場工作的緝毒犬,雖然環境不錯,但姚勝隆提醒,機場有行李轉盤,米格魯身手矯健,常跳到轉盤上嗅聞有無毒品或肉品等違禁品,要注意狗狗的腳別被轉盤攪進去。導盲犬陪視障朋友外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國內現行法規並無禁止導盲犬搭手扶梯,導盲犬的腳有可能被夾傷,也必須格外注意。

心理壓力:災難現場造成狗狗焦慮,領犬員須隨時觀察。

姚勝隆表示,工作犬除了執勤受傷,也可能產生心理壓力,又以搜救犬壓力最大。他解釋,搜救犬工作都是災難現場,這類現場不可能事先模擬,狗狗一旦到陌生環境,像是燒焦、血跡等特殊味道,還有爆炸聲響等,都可能引起狗狗心理壓力與障礙,導致搜救能力變差,領犬員須隨時觀察搜救犬狀況,若壓力太大時,應先把狗帶離現場,陪狗玩平復心情,壓力緩解後再上場。

姚勝隆指出,獸醫師透過動物行為學,可觀察狗狗有無焦慮現象,並進行藥物或物理治療。像是狗狗無法專注、眼神飄移,或是打哈欠、不自覺咀嚼,耳朵呈現水平的「飛機耳」,都有可能是恐懼、害怕的表現,若狗狗有這類情況,會透過行為治療師協助治療,獸醫師也會定期到犬隊講習,教領犬員行為學基本常識。

挑選品種犬服役,是為善用狗狗特性,各展其長。

工作犬有品種限制,姚勝隆說,像機場海關多用米格魯,警犬以拉布拉多、德國狼犬、比利時狼犬等為主,導盲犬則多是拉布拉多。

工作犬需要特別挑選品種犬,其來有自。姚勝隆表示,品種犬有其特性,像是拉布拉多個性穩定,適合訓練當警犬、導盲犬;而米格魯體型嬌小,個性活潑又貪吃,服從力佳,適合訓練作為搜救犬、檢疫犬。不過即使是品種犬,仍要依照狗狗本身個性,安排適合的工作場所,像是米格魯若太兇、本身有攻擊性,則不適合在機場工作,而太活潑的拉布拉多無法揹導盲鞍,也不適合當導盲犬。

姚勝隆表示,工作犬選拔多在狗狗一歲前進行,約有二成機率獲選,由領犬員進行評估,包括狗狗個性、有無意願,以及身體狀況,像拉布拉多等大型犬,容易有髖關節疾病,即便服從力、能力再高,身體狀況仍是最重要的評估項目。

此外,狗狗與領犬員「投緣」也很重要,若互相排斥,無法順利搭配,不論是工作犬或領犬員,都可能被「淘汰」。

國內常見工作犬犬種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國內常見工作犬犬種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寵物領養 毛小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