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明年總額協商上看8180億 首度討論住院看護納醫院總額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健保會)明天上午九時將開始進行總額協商,根據國發會之高低推估,明年總額將介於7935至8180億元之間,很可能首度突破8千億大關。本報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健保會)明天上午九時將開始進行總額協商,根據國發會之高低推估,明年總額將介於7935至8180億元之間,很可能首度突破8千億大關。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健保會)明天上午九時將開始進行總額協商,根據國發會之高低推估,明年總額將介於7935至8180億元之間,很可能首度突破8千億大關。明天也將首度正式討論「住院整合照護」納入醫院總額,粗估需47到79億元,可望大幅減輕住院病人請看護的經濟負擔。

根據試算,若每天健保支付750元,民眾每日負擔將從目前的2400元減少至900元,而且是由醫院依照疾病特性及照護需求安排適當人力組合,服務將更加專業,也可減少陪病家屬院內感染風險。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國發會高低推估之間的範圍,就是健保會的協商空間,今年有244億的協商空間,是16年來最大範圍,扣除掉支持新藥新科技的最大宗預算後,還有更多的空間,可以推動部長陳時中提出2021到2025年的「健保中長期改革計畫」,這就包括照護司已經與各界討論已久、也試辦過的「住院護理整合照護服務計畫」。

根據照護司今年向健保會報告,健保資料顯示國人每年住院件數高達353.3萬件,每件住院天數平均9.29天,一天看護費若以2400元計,需求高達787億元,很多國人在經濟壓力之下,只有靠家人請假照顧、聘請無證看護工、家庭聘雇外籍移工,每年甚至有13.3萬人因此離職。由家屬照顧除了缺乏專業照護品質,也增加了醫院感染和醫院安全的風險;但醫院照服員又有供不應求,人力資訊不透明、工作血汗等問題。

照護司試算,如果每天由健保支付750元、民眾負擔900元,可由醫院按照民眾疾病特性及照護需求,去安排照護輔助人力,並將此人力正式納入病房團隊;家屬如果仍希望自行照顧或自聘看護,也可選擇不參與。依照全台灣急性病床數及佔床率推估,推動前三年如果初估30到50%病床加入,所需的經費大約是47.5億到79.3億元。

商東福表示,計畫已經試辦一段時間,加上本土疫情中確實有很多陪病者、自聘看護在醫院感染,這次協商空間比較大,是討論住院整合照護的最佳契機。明天就要看醫界所提出之服務模式,付費者代表是否可接受,如果順利達成共識,周五健保會大會確認協商結果,後續就可以在共擬會訂定支付標準。明天總額協商之各項內容若有未達共識的部分,則會並陳到衛福部,由部長陳時中做最後決定。

看護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