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住院看護111年可望納健保給付 健保會23日討論

健保會明(23)日將開會討論明年是否將住院看護納健保給付。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會明(23)日將開會討論明年是否將住院看護納健保給付。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每年逾353萬人次住院,對家屬而言是沉重照顧壓力。健保會明天將開會討論明年是否將住院看護健保給付,由醫院籌組照護團隊、調度人力,健保、民眾各負擔部分照護費用。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明天起將展開為期2天的健保總額協商會議,由醫界、付費者等代表,針對醫院、西醫基層、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等部門明年的總額及其他預算進行協商。

因應全台每年有多達353萬人次住院,每次住院平均9.29天,許多民眾必須花錢聘請坊間看護或自己請假在醫院照顧,造成沉重壓力,因此衛福部研擬「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希望將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給付,以部分負擔方式減輕民眾經濟壓力,此案也將於明天醫院總額協商中討論。

此計畫由衛福部照護司提出,照護司司長蔡淑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目前國內住院照護面臨許多困境,許多民眾為了照顧住院的家人,多數選擇請假自行照顧,但恐因此影響全家經濟,面臨「一人住院、全家快倒」窘境;另有2到3成聘請看護,疫情期間一天就要新台幣2400元,過年期間更貴,也不見得請得到人。

除此之外,蔡淑鳳表示,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陪病者、看護也屢次引起院內感染事件,因此衛福部這次計畫就是希望由醫院聘請護理佐理員(護佐)籌組照護團隊,統籌安排患者住院期間的照護人力調度,照護費用一部分由健保給付、一部分則由民眾部分負擔。

蔡淑鳳說,根據估算,急性一般病房的人力成本加計行政成本,每床每日費用約1650元,草案初步估算可由民眾負擔900元、健保支付750元,不僅大大減輕負擔,照護人員也不用像現在一工作就是24小時、一做就是好幾天,也能領到月薪約4萬2000元,盼讓照護產業制度化。

不過,醫院代表則認為這項計畫來得過於匆促,也有許多問題無法解決。

健保會委員、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朱益宏受訪時說,衛福部1個多月前才提出此計畫,醫院部門原定編列3億元,以專款方式小規模試辦,但衛福部卻一口氣提出多達60億元預算。

不只如此,朱益宏指出,生活照護工作不像醫療照顧有時間性,而是隨時都要處理需求,萬一照護出現爭議恐有責任歸屬問題,人力從哪裡來也是一大問題,目前長照人力已經不足,若真要推動、醫院高薪搶人,長照也可能面臨人力不足問題。

看護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