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部分負擔 病友聯盟:保障弱勢 緩步改革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指出,部分負擔是為了健保財務永續運行,應逐年、逐步施行。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指出,部分負擔是為了健保財務永續運行,應逐年、逐步施行。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藥品、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從「定額制」改「定率制」,以增加部分負擔,是否可行?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指出,部分負擔是為了健保財務永續運行,應逐年、逐步施行。不過她強調,對於經濟弱勢的患者,應有相對的補助配套,避免造成弱勢者不敢就醫,反而違背健保創立初衷。

健保藥物共同擬訂委員會主席陳昭姿透露,健保署原先預計在八月後研擬部分負擔改革計畫(或稱使用者付費),雖因新冠疫情而耽擱,「不過這個問題(部分負擔)沒辦法再放很久了,為了病人、醫療與健保共好。」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指出,部分負擔不是為了「增加健保財源」,而是「避免醫療不當使用」。他說,健保醫療給付總額明年上看八千億元,其中一部分就是來自部分負擔,但是調整措施會不會導致「因病而貧」,必須小心評估。

吳鴻來強調,不能將部分負擔當成唯一解決健保總額不足的方法,因為它仍有「道德風險」。部分負擔調漲後,勢必會增加民眾就醫的成本,而對於經濟弱勢者,將影響其就醫意願,恐衍生其他社會成本。

吳鴻來認為,部分負擔當收則收,但應在保障弱勢的前提下逐年、緩步改革。

健保給付 健保改革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