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嚎叫、嘔吐、行為問題 新手認養別怕 多管道能幫你

台北市動保處關注飼主教育及責任,陪伴飼主度過與寵物相處的磨合期。
圖╱取自台北市動保處臉書
台北市動保處關注飼主教育及責任,陪伴飼主度過與寵物相處的磨合期。 圖╱取自台北市動保處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不論購買或領養,許多人都曾經歷新手認養人的困境,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飼養寵物。根據聯合報6月推出的新手認養人問卷調查顯示,199份問卷中,有超過九成的人都有為了寵物照顧而頭痛的經驗。如何找到正確資訊並克服照顧困難,都是新手認養人必須經歷的課題。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針對新手認養人推出《動物認領養及照顧經驗分享》問卷調查,邀請有寵物認領養經驗者分享自己初次照顧動物所遭遇的挫折。自6月1日至15日止,總計回收205份問卷,有效問卷為199份。其中以居住在雙北、在公寓飼養寵物的人最多,第一次認養的年紀以18到25歲為大宗。

「寵物嚎叫」等行為,是讓新手認養人最頭痛的問題,但若選擇一項最讓新手認養人挫折的原因,較多人表示「寵物不明嘔吐與身體反應」會讓他們不知所措。問卷結果也顯示,有超過一半的人曾求助外援,顯示新手照顧問題需要被重視。

基本健檢是第一步,寵物行為須耐心陪伴克服。

天母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表示,除了幼貓幼犬外,會到收容所或中途單位的動物,多半曾有一些比較不好的回憶,會反映在寵物行為上,因此在相處上要多方嘗試,有耐心的陪伴牠克服一些障礙。楊靜宇也建議,領養寵物後,應立刻帶到住家附近的動物醫院做基本健康檢查,避免潛在健康問題。

慈恩動物醫院王獸醫師也建議,可以多觀察寵物日常行為並記錄下來,方便獸醫師判斷病症。以貓咪為例,如果出現頻繁進出砂盆、喝水量異常多,或是有不理毛、打結等問題,都可能代表寵物身體出了問題,需要多注意。而寵物口腔保健也是飼主常忽略的部分,應定期協助刷牙,如果有明顯口臭,也應向習慣看診的獸醫師反應與諮詢。

經濟負擔與陪伴時間不足,最讓飼主困擾。

除了寵物行為問題,經濟與時間上的負擔也是許多飼主在決定是否收養的關鍵。根據問卷統計,填答者普遍認為寵物醫療花費是在新手認領養過程中最大的負擔,其次則是認為友善寵物租房難尋。但若計算困擾程度,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陪伴寵物更讓飼主憂心。

認養可免費上課諮詢 陪飼主度過磨合期

為減去飼主煩惱,各縣市動保處重視飼主教育及動物行為訓練,推廣來收容所認養就可以免費上課、諮詢,陪伴飼主度過與寵物相處的磨合期。

台北市動保處:訓練課程讓主人和狗狗學習相處。

台北市動保處動物管理組組長張茂萱表示,目前台北市有針對犬隻行為訓練推出課程,透過事先了解報名飼主曾遭遇的問題,讓訓練師帶著主人跟狗狗相處學習,頗受好評。

「很多時候都是人不知道要怎麽跟他的狗相處的問題,所以我們其實教學的對象是人,希望在人了解了之後,可以有一些長足的改善。」張茂萱表示,許多人在上了課後感受到明顯的改善,而這些都是可以降低飼主萌生退養念頭的實質方式。

高雄市動保處長葉坤松表示,透過試養可讓民眾了解自己是否適合領養寵物。圖╱高雄市動保處提供
高雄市動保處長葉坤松表示,透過試養可讓民眾了解自己是否適合領養寵物。圖╱高雄市動保處提供

高雄市動保處:推14天試養,有專人追蹤,提供諮詢。

高雄市動保處也在疫情期間推出「14天試養」的活動,讓收容所動物在疫情期間,也可以透過專人媒合,找到合適的去處,亦能減少不當飼養與衝動認養的機會。高雄市動保處長葉坤松表示,試認養期間,會有專人追蹤、提供寵物適應與行為問題的諮詢,大幅降低認養門檻,如果成效良好,未來也可能會成為一個常態性的活動,為更多所內犬貓找到溫暖的家庭。

新手認養人最常遇到的困難、最常讓新手認養人困擾的寵物行為 製表/元氣周報
新手認養人最常遇到的困難、最常讓新手認養人困擾的寵物行為 製表/元氣周報

流浪動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