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他確診新冠腦傷「不認得老婆」 醫:全身都被攻擊

新冠確診者肺部遭病毒攻擊,大多需要氧氣治療。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季相儒/攝影
新冠確診者肺部遭病毒攻擊,大多需要氧氣治療。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未平息,國內目前1.4萬名確診個案,近期個案未大幅增加,但社區內隱形傳播鍊未斷,仍出現零星個案。一名67歲男性今年5月多有萬華茶室活動史,5月底於集中檢疫所隔離,血氧值突然大幅下降,緊急送醫救治,後續康復出院,沒想到「失憶」不記得太太是誰,經過檢查,發現大腦血管遭新冠病毒攻擊,造成血栓,近期回診時,還出現腳水腫症狀,研判全身細胞都被攻擊。

收治該名個案的新光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表示,國外觀察確診者康復後,會出現新冠病毒長期綜合症(long covid syndrome),包括容易健忘、時常疲倦、身體各部位症狀,與該名個案症狀相像。

林嘉謨說,該名67歲男子曾到當地吃飯,列為首波匡列對象,並入住集中檢疫所,隔離10多天後,某天血氧濃度突然降到50%,緊急篩檢確診並送醫。不過男子確診仍無明顯症狀,但胸部X光檢查,肺部已出現白影,且住院期間血氧值偏低,再以電腦斷層檢查肺部,才發現左肺出現肺栓塞。

該名患者原本6月底要出院,林嘉謨說,有天剛好與家屬通話,個案妻子向他反映,「感覺老公怪怪的,好像忘記我」,院方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腦部,發現男子大腦出現血栓,透過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男子右側多處腦組織發炎,腦血管也出現血栓損傷,影響記憶力,因此延到7月初才出院,並回診追蹤。

沒想到,日前男子回診,發現腳水腫的厲害,林嘉謨與腎臟科討論,認為應是新冠病毒攻擊下,ACE2接受器遭破壞,而全身血管都有ACE2接收器,導致全身所有的微血管內皮細胞都有損傷,造成全身器官病變。

他說,收治不少新冠病人,大多是嚴重肺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肺纖維化等,但這名個案後遺症最多,除了上述外,還多了肺動脈栓塞、急性腎水腫。

林嘉謨表示,當時個案發病超過10天,無法獲指揮中心許可使用瑞德西韋,也沒有單株抗體可用,只能用大量抗凝血劑緩解肺栓塞,同時用類固醇搭配IL6等抗發炎藥物,才撐過急性期。後續肺纖維化治療,可透過類固醇或復健,若糖尿病患可用糖尿病藥物控制,若有血栓、肺動脈衰塞,則透過抗血栓藥物。

林嘉謨指出,該名個案腦部、肺部、腎臟都有血栓,雖然腎臟蛋白尿等功能無異狀,但腳出現水腫,都需要胸腔科、神經內科等持續追蹤,至於新冠病毒導致血栓,是否為不可能逆傷害,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但的確新冠後遺症的病人,血栓藥不建議太早停藥。

新冠肺炎 類固醇 瑞德西韋 呼吸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