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毛小孩不乖愛搗蛋?小心可能罹「分離焦慮症」

狗狗愛搗蛋不見得是因為純粹頑皮,有可能罹患心理疾病。本報資料照
狗狗愛搗蛋不見得是因為純粹頑皮,有可能罹患心理疾病。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分離焦慮症?是分離還是焦慮?

相信大家應該多少都有聽過分離焦慮,但到底有多少人認認真真的知道這個行為問題對寵物的傷害有多大?

分離焦慮症的毛小孩可能會出現這些問題:

‧破壞傢具

‧哭叫

‧亂大小便

‧喘、流口水

‧不斷的踱步

‧發抖

很多症狀看起來更像是寵物不乖在搗蛋,其中有些干擾了主人而造成困擾,使得主人想要改善或是治療;但有些沒有干擾主人的生活,而被忽略掉了,但我們常常忽略導致寶貝們造成這些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是因為「焦慮」。

分離焦慮症的重點在於焦慮,也就是說他們是非常焦慮不安的,是很痛苦的一種疾病,所以不得不重視。

除了上述的症狀以外、還有幾個症狀卻很容易被忽略,包含:

‧嘔吐

‧完全無活力

‧靜止不動

其中嘔吐往往被認定為醫療問題,而完全無活力、以及靜止不動卻往往被解讀為「很乖」,卻不知道心愛的寶貝生活在焦慮的痛苦之中。

分離焦慮症並不像一般的醫療問題,,而是行為問題,更像是心理疾病,沒辦法依照症狀就輕易下診斷是分離焦慮就給抗焦慮藥物。

造成分離焦慮症的原因有很多種:

‧基因

‧後天社會化階段的錯誤導致

‧早期離乳

‧社會化問題導致

‧創傷性的問題引起

同時有分離焦慮的寵物中,88%都有噪音敏感問題。

所有的行為問題都需要經過詳細的問卷了解病因過程以及行為門診,才能找出行為問題的根本核心源自於哪裡。再依據問題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法以及藥物,絕對不是什麼病就用什麼藥那麼簡單的事。

因為針對行為問題所使用的藥物需長期使用,讓藥物在身體裏的濃度須到達一定標準,若輕易更換藥物會造成寵物的不適。因為他們不會說話,所以行為門診更需要慎重選擇及處理。

面對自己的寵物在懷疑有分離焦慮的時候。首先就是將他們一天的生活透過監視器記錄下來,接下來就是慎選醫師,尋找專業的醫師診斷及治療,才能真正的解決這類問題!

要記得,分離焦慮的確是因為分離而引起,但是分離後引起的焦慮及痛苦,以及同時存在的其他行為問題,才是重點!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大敦動物醫院,原文出處:分離焦慮症?是分離還是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