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兩成慢性病人怕進醫院染疫不回診 醫:重病風險更高

衛福部彰化醫院個管師邱小佳打電話追蹤慢性病人。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個管師邱小佳打電話追蹤慢性病人。記者簡慧珍/攝影

爆發本土疫情之後,民眾紛紛對醫療院所止步,衛福部彰化醫院發現,連應回診的慢性病患約兩成不敢回診,平均5人就有1人沒回院就診和拿藥,比平常多兩倍,醫師擔心病人不持續服藥,染疫風險可能升高。

彰化醫院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今天表示,醫師對大部分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開給3個月慢性處方箋,每3個月回診一次即可,今年5月應該回診900多人,卻有190人沒回診,約占21%,平均每5人就1人放棄回診,比往常月平均8%高出2倍以上。

彰化醫院檢查其餘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慢性肝炎、腎臟病、氣喘等慢性病患者的未到診率,也都比平時高出2倍以上,可見慢性病人不回診是普遍現象。邱小佳認為,本土疫情5月中旬升溫,僅半個月未到診率就這麼高,6月都處於防疫三級警戒,慢性病人的未到診率應該會更高。

邱小佳表示,個管師打電話追蹤未回診者,大部分原因是疫情影響,不想到醫院徒增染疫風險,少數認為病情已無礙,不用再服藥,也有病人選擇到藥局自費購藥。

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指出,不回診,藥物中斷引起健康風險可能比染疫風險還高,以糖尿病為例,高血糖或造成血糖大的波動,恐引發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等,輕則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重則危害生命;其它慢性病也都可能因中斷服藥引起各種併發症,多重慢性病患者的風險更高。

廖曜磐說,防疫期間,各醫院推出視訊或電話診療,慢性病患者可多加利用,或可改到臨近診所就診,跟醫師討論如何用藥,萬一病情不穩定,最好回診,由醫師診斷是否做進一步檢查。

彰化醫院個管師對慢性病人說明,彰化醫院設置院外批掛區及藥來速窗口,可以視訊或電話診療後再請人院外取藥,可以不用進到醫院,有些人才再改以視訊或電話回診。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