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巴金森氏症救命電池一顆50萬 健保給付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經過6年的漫長等待,巴金森氏症患者終於等到健保署給付深腦刺激器所需的電池;這顆電池的壽命大約只有5年,但價格卻是50萬元,貴得嚇人。

健保署估計,這顆電池納入給付後,連同手術費用,估計一年約有150名巴金森氏患者因此受惠。

由於巴金森氏患者晚期會有肢體行動障礙,因此目前醫界是採用在腦部植入一種電極刺激系統,以電流來刺激腦部與運動障礙有關的部位,進而達到控制症狀的效果。今年初離開人世的知名音樂家李泰祥,就是接受植入深層腦部刺激器的巴金森氏患者。

其實,健保署早在2009年就曾把植入深層腦部刺激器的治療,納入健保給付,但由於提供電刺激的電池實在太過昂貴,初期只給付手術費用,病人仍需自付這一顆電池的費用。

健保署昨天宣布明年1月1日開始,將給付這顆電池的費用,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漢民還不敢相信地詢問:「真的嗎?健保署付了?」

曾漢民表示,這顆電池的壽命大約可維持5年,如果手術定位精準甚至還可以維持更久。

比較可惜的是,健保署只給付一次電池的費用,換句話說接受深層腦部刺激術的患者,未來更換電池可能仍然需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

「這真的很不容易。」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蔡文全說,由於高科技醫材太過昂貴,健保署不可能毫無限制就一律給付;他說,巴金森氏症治療仍以藥物為主,但藥物服用久了之後耐受性變差,這種手術雖然不能直接治療巴金森氏症,但可以改善患者異常動作,並有效減少病患未來幾年的藥物用量、看病次數與併發症。

此外,這類手術並非適合所有巴金森氏症,蔡文全表示,患有失智症或心臟病等患者並不適合接受這類手術,另外健保給付也限制發病5年以上藥物治療失敗的患者,才享有給付資格。他說,全台約有10萬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患者,只有約500人接受這種手術。

【2014/12/03 聯合報】

健保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