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越南春節年菜必吃粽 苦瓜下肚苦盡甘來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出國不方便又有風險,春節想吃異國年菜在家動手就能享用。來台21年的越南籍新住民卞柔勻說,越南年菜必吃粽子、苦瓜及春捲,各代表飲水思源、苦盡甘來及發財之意。

根據移民署統計至去年11月底資料顯示,國內新住民人數總共達56萬4296人,越南籍占19.55%、印尼籍占5.46%、泰國籍占1.64%、菲律賓籍占1.82%、柬埔寨占0.77%、日本0.96%、韓國0.35%、其他國家占3.94%,另中國大陸地區占62.18%、港澳地區占3.33%。

隨著農曆春節到來,國人過年圍爐,最常見的年菜不外乎佛跳牆、長年菜、紅燒獅子頭、蘿蔔糕和炸年糕等,不但應景且討喜;但來自各國的新住民過年都有不同年菜,各自象徵不同的吉祥寓意。

來台40年的馬來西亞華僑馮文穎告訴中央社記者,馬國華人年菜和台灣相似,像是佛跳牆、白鯧魚、白斬雞、長年菜和菜尾等,都相當雷同;但因當地買不到筍子,所以筍絲料理反倒不易看見,不過「撈魚生」則是不能錯過的吉祥菜,七色菜搭魚後用筷子夾起,撈越高越旺(發財)。

39歲的卞柔勻來台也有21年,她指出,越南常見年菜就是肉粽,口味類似台灣水煮的南部粽,常用綠豆和豬肉做餡,口味相對清淡,且會搭配泡菜和醃豬耳朵一起吃。

卞柔勻說,吃粽子典故,來自於古時越南皇帝將傳位,測驗眾皇子誰能在過年期間做出最好食物便讓位,其中一名和百姓生活且個性低調的皇子,親手利用葉子將米食包裹成正方形和圓形狀,內餡搭配綠豆、紅豆和豬肉,不但感動皇帝,也成為日後人民感恩天地和祖先的習俗。

卞柔勻提到,越南過年還會吃苦瓜,代表吃下肚後,人生什麼苦都會過;另外,春捲也不可錯過,生菜或是炸式口味都有,外型金黃色就像吃金條,有發財之意,民眾只要備料春捲皮、生菜加湯肉、蝦子、蒜和胡椒等食材,再搭配一般市售泰式酸辣醬,輕鬆動手就能吃到家鄉年菜味。

不可少的還有多彩椰子條糖果零嘴,卞柔勻說,越南早期家家戶戶都會用椰肉加糖和色素自炒,完成後再於戶外晾乾即可食用;或是用各式水果加糖炒乾成蜜餞,再單顆進行包裝;最特別的還有要吃紅色西瓜子,和台灣年節糖果大不相同。

卞柔勻指出,越南過年家家戶戶都必定擺設梅花和菊花,由於南、北越天氣差異較大,北越有時會擺櫻花,且盆花越大越好,同樣有發財的意思,但她起初不瞭解台灣習俗,笑說曾在年節於家中擺放黃菊花,還被老公責罵,如今已入境隨俗。

自小出身餐飲世家的卞柔勻,廚藝拿手卻不自知有天賦,想接觸新事物的她來台期間從事過多種工作,卻因健康因素而放棄最喜歡的美容工作,後來因緣際會接觸到水晶果凍,忘我學習果凍花成果斐然,自2018年底迄今已出版4本教學書。

「因為想分享更多人」,卞柔勻基於初衷也開班授課,學員遍及新加坡、中國大陸和香港,就連7歲兒和先生也因此加入果凍花世界,家中一面牆都是滿滿獎牌,她去年底率5名學員參加2020荷蘭國際餐飲挑戰賽,拿回6面金牌好成績。

年菜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