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今年起58個偏鄉可遠距會診 民眾仍得先到當地院所就醫

健保今年起給付58個山地離島地區的遠距醫療,先開放衛福部遠距醫療試辦計畫包括的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及急診,總額已為此編列一億元。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今年起給付58個山地離島地區的遠距醫療,先開放衛福部遠距醫療試辦計畫包括的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及急診,總額已為此編列一億元。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今年起給付58個山地離島地區的遠距醫療,先開放衛福部遠距醫療試辦計畫包括的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及急診,總額已為此編列一億元。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張作貞表示,服務運作前,需要在地與遠端兩方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先議定好,再來向健保署申請,偏鄉民眾只要先到當地的診所或衛生所,就能得到專科會診或急診。

不過,目前服務模式還有一些限制。例如,在地端必須是醫療院所,不包括在宅醫療;民眾如果是在在地端沒有提供服務的時間需要急診,還是得親自去急診;健保署目前僅以重返急診率、轉診率、看診人次作為遠距醫療服務指標,尚無其他有關病情控制、治療成效、病人安全等醫療品質指標。

張作貞表示,健保給付上,在地端可申報醫療費用,例如診察費、藥費等,遠距端則可申報專科門診遠距會診費,給付每人次500點或是每診次5000點;遠距急診診察費給付則視檢傷分類而定,每人次507到2340不等。相較於實體門診2602點診察費、實體急診診察費依檢傷分類390到1652點,遠距醫療有加成,大約三成。

張作貞表示,目前健保署為遠距醫療設定的監測指標包括24小時重返急診率、轉診率、看診人次。健保署希望讓病人在安全環境中獲得診療服務,未來將逐步實施並且滾動檢討。目前以此三專科、58個地區先行上路,是經衛福部試辦計畫確認可行性,也經西醫基層共同擬定會議同意,未來不排除納入更多科別,也可以討論在地端納入在宅醫療團隊,也會訂定更貼切的品質指標。

急診 健保給付 遠距醫療 在宅醫療 檢傷分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