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血庫告急!全台等熱血 安全過年需3.6萬袋

捐血。示意圖/ingimage
捐血。示意圖/ingimage

接連兩波寒流襲台,影響捐血意願,但氣溫狂降,醫院用血量大增,全台缺血,只夠用4.3天,尤其台北、新竹血庫只剩3.6天及3.5天。農曆年假將至,全台需逾3.6萬袋熱血才能安全過年,血液基金會呼籲,民眾挽袖捐血,以充足血庫。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若存量只夠4至7日是偏低,4日以下為急缺。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台血庫只夠用4.3天,各血型中O型及AB型急缺,只夠3.5天及4天,A型及B型偏低,剩下4.4天及5.8天。新竹地區只能撐3.5天、台北3.6天,台中、台南及高雄血庫分別剩5.1天、5.1天及4.6天。

去年受疫情影響,血源勸募不如預期,血庫時常告急,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說,去年整年捐入271萬1131單位血量,較前一年272萬6415單位少,但醫院用量卻比往年更高,去年供應267萬6915單位,較前年267萬568單位,成長約0.238%。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說,年節前後容易缺血,今年的捐血月從1月10日到2月10日,目前每日用量約6500袋,若想在2月10日前安全庫存量達到10天以上,需要募進3.6萬袋以上的熱血,才能讓年假期間需要用血的患者也能安心治療。

黎蕾呼籲,為儲備農曆年節血液庫存量,民眾別忘了捐血,而前往捐血作業場所,務必佩戴口罩,捐血不忘防疫。但血液基金會也提醒,年前都是捐血最適合的時間點,由於血液有保存期限,想要捐血的民眾不要集中在這一兩天,最好分散捐血。

捐血 新竹 血液庫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