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國內ADHD就醫率僅三分之一 醫療家庭學校黃金三角全面照護

國內ADHD患者就醫率僅三分之一,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暨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高淑芬(左一)呼籲患者醫療、學校、家庭黃金三角缺一不可,照護才能更全面。目前在陽明大學攻讀博士的鄭先生(圖中)與母親(右)就是成功案例。記者陳碧珠/攝影
國內ADHD患者就醫率僅三分之一,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暨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高淑芬(左一)呼籲患者醫療、學校、家庭黃金三角缺一不可,照護才能更全面。目前在陽明大學攻讀博士的鄭先生(圖中)與母親(右)就是成功案例。記者陳碧珠/攝影

根據國內全國性調查指出,台灣學齡兒童及青少年達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標準比例高達8.7%,約22萬人口;然而,對比健保資料庫針對9至13歲學童之統計數字,盛行率僅2.44%,實際患者人數可能為已就診人數的3倍,換句話說,國內ADHD患者僅有三分之一就醫率。

對此,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暨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高淑芬呼籲,從1995年以來,ADHD藥物已被臨床驗證可幫助患者減輕症狀,然而,還需父母願意接受孩子是腦部發育出了問題,許多行為「並非故意」,最後更要靠學校提供社交訓練、補救資源,「醫療、學校、家庭」黃金三角缺一不可,才能讓學童的照護更為全面。

今年攻讀博士的鄭先生,從國小就因注意力不集中,導致學習效率低落,確診ADHD後使用藥物治療,當時一天服用三次短效藥,多靠學校老師、同學沒有偏見熱心提醒,媽媽更是辭職開設安親班就近照顧,在家庭、校園、醫療三者搭配下,不但克服注意力不集中的障礙,成績優異考上建中,現在更在陽明大學進行有關ADHD的人工智慧研究,希望幫助ADHD患者逆轉人生。

高淑芬說,像鄭先生能靠三方合作成功的案例,在他門診增加中,但仍有為數不少的ADHD學童未進入就醫體系,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患者治療4至6個月就因療效不彰、副作用而中斷,她提醒,若無接受穩定治療,約有60%患者症狀將延續至成年,對認知學習、人際相處、職場表現等有重大影響,美國研究就統計,學童ADHD無妥善治療,後續造成就醫、教育費、犯罪、生產力低落等社會成本一年高達36至52億美元。

高淑芬表示,ADHD最常見藥物為中樞神經興奮劑(MPH),其中又可分為速效與緩釋兩種劑型,速效劑型藥效僅能維持3-4小時,讓學童在校用藥順從性降低,緩釋劑型藥物起始作用時間慢,消退時間也慢,隨著醫藥進步,目前更有結合速效與緩釋優勢的全新劑型出現,藥效長達八至十二小時,病患不但不會忘記吃藥導致法專注,也不會因為要在別人面前吃要而感到壓力,使用後兩小時濃度可在體內達到最高,頗符合台灣學生一早考試需要專心、晚上可能還要補習等作息,藥效可快速達到有效濃度或更長久。

不過,高淑芬也提醒,使用藥物治療ADHD,能夠幫助學童改善大部分的行為,前提是父母應醫師充分討論,選擇最符合學童需求的處方。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中樞神經興奮劑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