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北市獨居猝死 青壯年比老者多6成

藝人羅霈穎、小鬼黃鴻升先後猝死家中震驚社會,也讓「獨居」議題受到注視。北市議員戴錫欽昨在議會總質詢指出,北市針對獨居老人推動「緊急救援系統」,求救率逐年上升顯見成效,但死亡率不減反增,甚至發現64歲以下非獨老獨居者死亡數比獨老多逾6成,要求市府讓非獨老獨居者也可享同品質救援服務。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緊急救援系統」若使用數量增大,費用就會下降,承諾將要求社會局及資訊局在1個月內研擬相關方案。

戴錫欽說,依統計,北市未滿65歲獨居者在宅死亡率比獨老來得高。2018年全市獨居在宅往生數82人、2019年134人。其中,2018年獨老在宅往生數32人,2019年50人;非獨老獨居者2018年在宅往生數50人,2019年84人,且年齡介於40至55歲。

戴指出,但市府今年針對有意願且符合資格獨老,編列2700餘萬元預算,公費補助提供8大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包含主機、扣押環(隨時帶在手上)、每天報安提醒、健康諮詢以及紅外線、瓦斯、火災偵測器,社工也會每月訪查,每人每月自費1200元;若一般民眾自費1000元,每月購買救援系統,僅能買到前兩項服務。

戴錫欽說,64歲以下的獨居者死亡率比獨老者高,但市府並無提供緊急救援系統,僅能自費向民間業者購買,但業者對「自費購買者」只願提供3項,缺少健康諮詢、紅外線偵測器、瓦斯偵測器、火警偵測器及社工每月訪視服務。

戴建議,未來市府除讓64歲以下獨居者自費買與獨老者同品質救援保障,更要求研議增加獨老使用緊急救援服務人數,才能確實降低死亡數,避免憾事發生。

獨老 獨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