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研究:全球氣溫升高 孕婦早產與死產風險俱增

孕婦示意圖。法新社
孕婦示意圖。法新社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暴露於高溫和熱浪的孕婦,有較高的早產或死產風險。

法新社報導,「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報告指出,這項結果與貧窮有密切關聯,尤其是熱帶地區。隨著全球暖化問題加劇,特別是熱浪頻繁且強烈的期間,這個問題會更加嚴重。

研究結論指出,即使是氣溫微升,「也可能對公眾健康造成重大影響,因為曝露在高溫的現象相當普遍、且持續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有1500萬名嬰兒早產,這是導致5歲以下幼兒死亡的主因,而死亡率主要集中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

為量化氣溫升高對懷孕結果的影響,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生殖健康暨愛滋病毒研究所(WitsReproductive Health and HIV Institute)研究人員契爾斯奇(Matthew Chersich)領導的國際團隊,檢視70篇經同儕審視的相關研究,內容涵蓋27個富裕、貧窮與中間所得國家。

研究發現,在47篇關於早產的研究中有40篇表示,溫度升高後早產的現象更為常見。

根據這項新發現,平均而言,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早產風險就會增加5%;而在熱浪侵襲期間,早產風險更是增加16%。

過去一個世紀,全球暖化使地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度,而大面積陸地的平均溫度上升幅度更大。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熱帶地區,特別炎熱的日子預期會增加的天數最多。

早產 暖化 HIV 愛滋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