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陳時中稱2原因未加購 醫界轟

50至64歲緩打流感疫苗惹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道歉滅火。
50至64歲緩打流感疫苗惹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道歉滅火。
記者林俊良/攝影

專家質疑今年流感疫苗開打前,明明有機會加購疫苗,衛福部卻錯失時機。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由於年初流感重症人數減少、南半球今年幾乎沒有流感疫情而未加購疫苗。對此,專家及醫界人士批評「倒果為因」,只是找藉口合理化當初未加購疫苗,今年是非常時期,應主動增加接種人數。

陳時中說,今年四月,觀察到二、三月新冠肺炎及流感疫情重疊時期,流感重症人數大幅往下滑,流感患者人數相對變少,認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無擴大施打必要,當時正逢南半球進入流感季,「疫情也沒有一開始就蹦蹦跳跳」,今年公費疫苗加自費疫苗涵蓋率達百分之卅一,即達群體保護力。

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疾管署不可能在今年四月就得到這些結論,「是現在找了一個說辭合理化當時的決定。」他指出,南半球冬季流感在七至八月才發現病例減少,目前仍無從得知該結果與口罩政策或病毒有關,沒人可預測今年北半球流感趨勢。

「不能冬天流感不嚴重就不買疫苗。」蘇益仁說,今年適逢新冠肺炎疫情,加買流感疫苗是全球專家共識,在預算有限及民眾信賴度較低等困境下,雖台灣流感疫苗涵蓋率增至三成以上已是不錯,但今年該涵蓋率是否足夠,仍值得商榷,歐美接種流感疫苗都以四成為群體保護力標準。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也認為,疾管署認為六百多萬劑的涵蓋率就能有保護力,這是歷年慣例,未考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這項變數。年初確實因全民戴口罩、勤洗手,流感人數比往年減少八成,但如今民眾衛生習慣開始鬆懈,根本不能用年初的流感病例數,直接推論不用擔心冬天疫情。

李明政進一步說明,流感跟新冠肺炎症狀非常類似,若不先把流感患者病例數減低,入冬兩種疫情齊報到,將增加分辨困難,據多項研究指出,總人口六成以上具抗體,該國人民就不會再被某種病毒感染,疫苗覆蓋率需高達六成,才能讓流感患者趨近於零,有利防治新冠肺炎。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