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地方名人堂【新北市】發現幽門桿菌,陳潤秋談公衛:疫苗提升自我保護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從基層的醫師做起,一路當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台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院長,再到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累積下來的行政經驗作為功力。攝影 / 吳貞瑩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從基層的醫師做起,一路當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台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院長,再到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累積下來的行政經驗作為功力。攝影 / 吳貞瑩

聽健康

00:00/00:00

近三年的新冠疫情,替全世界上了一堂公共衛生課,也因醫護人員、科學界的努力分析研究,才得了解病毒傳播途徑,有效遏阻擴散,談起早年在胃癌與幽門桿菌的關聯正要被劃上等號之際,時任仁愛醫院總醫師的陳潤秋遍尋胃鏡室內的各種切片,成為了台灣發現幽門桿菌的醫療團隊先行者,替台灣在這項疾病的治療預防奠定基礎。談到了公衛防護,疫苗也是關鍵,現在已是新北市衛生局長的她認為,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建議民眾接種疫苗提升自我保護。

「記得當時是總醫師一直待在胃鏡室裡求能不能賞一個切片。」陳潤秋談起這段往事,這都是恩師、「台灣內視鏡之父」陳寶輝在一場國際會議中,聽見澳洲科學家敘述幽門桿菌的訊息,於是指導她來找找看,「真的不是那麼好找」,好不容易發現幽門桿菌的疑似蹤跡,馬上送到中研院進一步檢測,沒想到就這樣被找了出來。

基層醫師累積經驗,任衛生局長率29區佈建公衛網

從基層的醫師逐步踏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台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院長,再到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累積下來的行政經驗,成為了肩負四百萬人口、幅員囊括29區的新北市衛生局長的功力。面對城鄉差距、醫療不平均的新北市,碰上了近年的大瘟疫,她深知需要攜手全市680多家醫療院所,投入疫苗接種等公衛多方協助。

如今,新冠疫情走向共存階段,伴隨而來的就是類流感的增加,陳潤秋指出,當前類流感通報門診都比去年的同期高,在九月、十月也上升了六成。

談疫苗保護效力,建議提升自我保護

因此,提高常規疫苗的接種成保護的關鍵,她說,這次流感疫苗借鏡新冠疫苗接種經驗,除了和680多家的醫療院所合作,也增設社區的施打站、學校等地點,甚至醫療人員進入機構直接施打,同時導入科技,利用網路預約系統,免去等候排隊及群聚的問題。

陳潤秋說,為了擴大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施打對象,新北市以地方財源添購疫苗,讓接種年齡下修到65歲以上,公費流感疫苗也增加高中五專以下學生、教師、防疫人員等,她也認為,民眾在認同疫苗接種能夠提升自我保護,且經濟能力許可下也建議施打,像是近年國中女學生推動接種的HPV疫苗,保護力能夠延長到65歲、70歲,由此可見保護的效力相當值得。

回歸到最基礎的醫療看診,對於幅員遼闊、城鄉差距大的新北市而言,她表示,中央雖然推廣遠距醫療,幫助了偏鄉民眾,但領藥最後一哩路仍須相關修法配合,就像新北市目前僅限於天災,才能以無人機送藥。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疫苗接種 新北市衛生局 公費流感疫苗 幽門桿菌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