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大改革 旅外高薪族復保…先繳清36萬?

健保署擬強制海外國人補齊出國期間保費,但督保盟認為,一旦強制納保,可能出現「買不起公車票者不能停,買得起機票可停」亂象。示意圖。
健保署擬強制海外國人補齊出國期間保費,但督保盟認為,一旦強制納保,可能出現「買不起公車票者不能停,買得起機票可停」亂象。示意圖。
記者林澔一/攝影

健保署擬強制旅居海外國人補齊出國期間保費,且健保費薪資級距擬納「海外收入」,若新制上路,旅居美國十年、月薪超過卅萬台幣的科技新貴返台就醫,以健保最高薪資級距計算,每個月三千元健保費,至少須繳清卅六萬元,才能使用健保,但督保盟認為,一旦強制納保,可能出現「買不起公車票者不能停,買得起機票可停」亂象。

旅外者繳費多過用健保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指出,以現行健保規定,出國六個月以上停保民眾,返國當天日就是復保日,需繳納健保;如復保者短期內出國,應繳足三個月保費,才能再停保。一○七年共十七萬人申請停保,其中短期頻繁停復保八萬人,頻繁停復保者共繳四.三億元,期間使用健保就醫四億元。

出國時間二年以上除籍者,約二萬五千多名重新加保,其中一萬二千多人有就醫行為,繳納健保費及耗消健保皆為二億多元。商東福認為,雖多數民眾會認為,海外者長期未繳保費,回台使用健保不公,但事實上,旅外者繳納健保費仍多於使用費,在國外期間也未用健保。

商東福表示,若未來確定新制上路,因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之前申請停保的旅居海外者,就不用繳足海外期間未繳保費。

挺改革:應提出勾稽機制

對於「復保應補齊未在台灣期間的健保費」民團看法兩極,醫改會副執行長林雅惠樂見其成,她認為,海外收入難估算,應提出勾稽查核機制,避免實際收入與提出收入證明落差過大。另外,最初是為留學生及旅外工作者,才制訂停保規定,建議重審符合停保資格對象。

「同意民眾停保就不能追繳。」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與其修法彌補停保爭議,不如取消停復保制度。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提議旅外者保費納入海外所得,滕西華贊成該提案,但「現在住台灣的民眾難道就沒海外所得嗎?」都應納入補充保費徵收。

督保盟:落實家戶總所得

滕西華指出,衛福部若有意將海外所得作為補充保費,不如落實蔡英文總統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時所提的家戶總所得政見,只需提供工作證明,即可回推海外收入金額,呼籲政府「不要再想名目向民眾亂收費。」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