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小鬼死於主動脈剝離 醫:兇猛!一半發作當下就死了

小鬼經紀人Dino現身小鬼黃鴻升靈堂,說明一樓將開放影迷追思獻花弔念。記者蘇健忠/攝影
小鬼經紀人Dino現身小鬼黃鴻升靈堂,說明一樓將開放影迷追思獻花弔念。記者蘇健忠/攝影

36歲藝人小鬼黃鴻升16日在北投住所驟逝,今天下午解剖結果出爐,初判為「心血管問題」,據小鬼經紀人透露,死因為「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心臟科醫師紛紛感歎,主動脈剝離「兇猛」,幾乎無從預防,患者前一分鐘都是正常的,一旦發作,高達半數的人當下死亡。

林口長庚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系主任蔡峰鈞表示,發生主動脈剝離的族群多為中高齡族群,但隨著生活習慣與工作環境壓力,主動脈剝離也逐漸年輕化,不過,以小鬼的年齡來說,「真的太年輕了」,臨床上也相當少見。

據經紀人表示,小鬼平常有做健康檢查都非常正常,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兼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主動脈剝好發於40至60歲,除非患者主動脈明顯異常變寬大,不然很難透過檢查發現,約8、9成患者會出現前胸到後背撕裂般劇痛,這是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

「主動脈剝離就像剝橘子皮,附著在心臟上的主動脈硬生生脫離,過程兇猛。」侯紹敏表示,患者會感受胸口彷彿被撕開的感覺,最初常見症狀是前胸痛。主動脈是身體最大動脈,負責將心臟的血液通往全身,若主動脈剝離,會造成器官缺氧壞死,高達50%病人在發作當下就死亡。

主動脈剝離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具有家族史,好發於高血壓控制不佳的患者,常見於秋冬發生,其餘的風險像是有罕病馬凡氏症候群、先天性結締組織異常、雙瓣膜主動脈狹窄等因素,使主動脈擴張,一旦血管擴張到無法承受瞬間就會破裂而猝死

蔡峰鈞表示,主動脈剝離前血管會慢慢擴大,部分患者會反應在產生主動脈剝離的撕裂痛之前,會有輕微胸悶或是胸痛,但症狀往往不明顯會被忽略,主動脈剝離發生後,約有半數的患者會在48小時內死亡,即使送到急診,也約有2成患者喪命。

蔡峰鈞表示,高血壓是無聲的殺手,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層,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可能沒辦法準確預測發生時間,但可以盡可能避開危險因子,民眾除了定期做健康檢查以外,各年齡層都應該養成每周至少量二次血壓的習慣,今天血壓正常不代表明天也正常,才有辦法趨吉避凶。

主動脈剝離 馬凡氏症候群 猝死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