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金山小編猝死 勞保局:若符過勞指引將認定職災

過勞示意圖。
過勞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猝死,勞保局今天表示,已收到職災死亡給付申請,將蒐集工作情形及工時等資料送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審查,如認定符合過勞指引將認定職災。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猝死,新北市政府審查小組昨天認定因公死亡,至於是否過勞死,因死者家屬已提出申請勞保給付,屬於勞動部勞保局去認定的權限,市府無權認定。

對此,勞保局表示,之前已收到被保險人的職災死亡給付申請,後續會蒐集被保險人工作情形及工時等相關資料,連同病歷資料,一併送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審查,如果經審查符合勞動部訂定的「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之認定參考指引」,將認定職災並發給給付。

根據「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之認定參考指引」,「過勞」是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的俗稱,法令上並沒有「過勞」 一詞,而醫學上認為職業並非直接形成腦血管及心臟疾病的主要因素,但如果「職業上的工作負荷」是造成腦心血管疾病促發或明顯惡化的原因時,則可認定為職業病。

勞保局也說,依照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訂定的「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之認定參考指引」為認定依據,評估被保險人工作負荷情形的認定要件有3點,包含異常的事件、短期工作過重、長期工作過重等。

其中,異常的事件是指評估發病當時至發病前一天的期間,是否持續工作或遭遇到天災或火災等嚴重的異常事件,且能明確地指出狀況發生時的時間及場所;短期工作過重則會評估發病前,包含發病日約1週內,勞工是否從事特別過重工作,此過重工作是指與日常工作相比,客觀認為造成身體上、精神上負荷過重的工作。

至於長期工作過重,是指評估發病前(不包含發病日)6個月內,是否因長時間勞動造成明顯疲勞累積。

勞保局表示,收到職災死亡給付之後,已經有去調閱相關資料,目前正等新北市將審議資料送到局內,會盡快送醫師審議,約1個月會有結果,會儘速並站在對被保險人有益的立場處理。

心血管疾病 過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