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免醫院住一晚 陽大、交大、中華電推智慧居家睡眠照護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中華電信簽訂產學技術合作意向書,由左至右為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總經理郭水義、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記者楊雅棠/攝影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中華電信簽訂產學技術合作意向書,由左至右為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總經理郭水義、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記者楊雅棠/攝影

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飽受睡眠障礙困擾。但是要做睡眠檢查必須到醫院住一晚,且預約掛號一等就是半年,只好服用安眠藥,無法精準改善失眠問題。陽明大學、交通大學和中華電信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從發展「智慧居家睡眠照護方案」開始,共同發展5G、AIoT(智慧物聯網)先進智慧醫療服務。

因應5G時代來臨,AloT智慧醫療發展趨勢看好,甫通過合併案的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今與中華電信簽訂產學技術合作意向書,整合陽大與交大在醫療與電子資訊技術方面的兩大強項,共同發智慧醫療應用服務,未來更將計畫合作建置智慧醫院。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表示,陽明大學的創校宗旨便是服務偏鄉,然而光把醫師送去偏遠地區「是不行的」,不光是家人、小孩的生活求學問題,醫療技術也必須有後援,否則不會長久。

而偏鄉醫療最重要的是要解決「廣義的交通問題」,因此若能結合產業界的通路與交大的技術,加上陽大了解如何運用、發展於遠距、智慧醫療,造福更多患者。

這次的合作案,將先從發展「智慧居家睡眠照護方案」開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教授、北榮睡眠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楊智傑表示,睡眠障礙是台灣重大公共衛生議題,2018年安眠藥服用人數便達426.5萬人、數量超過 9億顆。

但睡眠問題除了精神相關問題還要考慮日夜節律等生理問題,必須透過檢測加以瞭解,才能真正解決。但過去病人要檢測必須到醫院住一晚,全台雖有52家睡眠中心,但平均等候時間長達3至6個月。

三方合作後,將整合中華電信的健康雲,透過智慧睡眠診斷平台先行檢測,再讓病患居家以心電訊號或血氧濃度蒐集生理資訊,由陽大AI智能睡眠平台進行診療分析,再安排後續治療。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則表示,推動智慧醫療是交通大學未來發展主軸,未來也將整合生醫、物聯網、大數據、電資光通、機械、材料等跨領域研發能量,成立智慧醫院。

睡眠障礙 智慧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