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老媽揹兒看診付帳超麻煩 醫界行動支付女性用最多

調查顯示,女性使用醫指付比率高於男性,特別是媽媽,帶小孩看小兒科或是婦產科時使用,可減少現金交易風險以及等候繳費逗留於醫院的時間。圖/高雄附醫提供
調查顯示,女性使用醫指付比率高於男性,特別是媽媽,帶小孩看小兒科或是婦產科時使用,可減少現金交易風險以及等候繳費逗留於醫院的時間。圖/高雄附醫提供

大醫院人山人海,即使有自動繳費機仍擠得水洩不通,三年前醫界推出行動支付APP「醫指付」,至今已累積43萬名會員,每個月交易可達3.6億元。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行動支付也減少現金支付以及逗留醫院的時間,降低感染風險,私立醫療院所協會調查,使用「醫指付」以女性為主,特別是媽媽,小兒科婦產科就診者使用最多。

私立醫療院所秘書長吳明彥表示,健保每年交易金額約五千億元,平均每個月交易超過四百億,行動支付推動三年,每月交易金額占健保整體金額不到百分之一,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今年舉辦「醫指付行動支付提升成果改善競賽」,由高醫附醫、高雄長庚、林口長庚依序拿下前三名。吳明彥表示,前三名有二名集中在高雄,主要是高雄積極推動行動支付,根據調查,使用醫指付的民眾型態,以女性為大宗,占59.8%、男性40.2%,年齡集中在31歲到50歲,占39.6%,其次分別是20歲以下及51歲到60歲。

吳明彥表示,醫指付受女性喜歡,主要是就醫型態所致,女性使用的支付項目以小兒科、婦產科為主,特別是小兒科,可能是媽媽帶著孩子就診,大包小包,還得臨櫃結帳,耗時耗體力,因此行動支付出爐後,大幅改善媽媽們的負擔。

醫指付付費金額以500元以下件數最多,占54.7%,10萬元以上最少,占0.8%,不過,光是今年六月,使用醫指付支付最高額的醫療金額單筆為137萬多元,吳明彥表示,高額醫療費用若使用行動支付,可減少臨櫃領現金的不便。

吳明彥表示,行動支付是未來趨勢,能減少臨櫃人員、設置自動繳款機的經費等,未來希望每月交易金額突破10億,目前加入醫院以私立醫院及中大型公立醫院為主,小型公立醫院尚未加入,診所也因為沒有收信用卡尚未加入,將積極爭取讓全台醫院都能接受行動支付。

小兒科 行動支付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