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AED也會老 專家籲建立管理制度

專家表示AED置後的管理才是更應重視的問題。記者楊雅棠/攝影
專家表示AED置後的管理才是更應重視的問題。記者楊雅棠/攝影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是發生院外停止心跳的救星,但除了監察院糾舉使用率不高外,專家也直言,建置後的管理才是更應重視的問題。

2013年遠見雜誌曾做了22縣市AED設置狀況比較調查,當時洋洋灑灑的排名讓許多吊車尾的縣市急得跳腳,四處與地方企業、善心人士聯合辦理AED捐贈儀式,讓AED數量進入快速上升期。

但社團法人台灣公眾除顫發展協會秘書長吳俊毅表示,AED設置數量從第一年約千台至今破萬台,數量並不低於美日等先進國家,卻有區域不均問題,光雙北市就佔了近四成,而偏鄉地區則比例較低;反觀新加坡雖未公布數量,但做到全國每兩個街區就配備一台AED,讓意外發生時民眾就近使用。

除此之外,當初如雨後春筍般的增設,但賣方(經銷商)售後不理,後續妥善服務率低、人員專業訓練不足、耗材費用價格過高無法負荷,既無罰責等因素,迄今已有多家廠商退場,讓不少民眾與店家選擇放棄購置耗材或重新購置AED。

吳俊毅說,AED的管理上也有許多問題,根據協會實地勘查,有些AED和一開始設立時填報的保管人不同、有些現場有AED但不一定能用,甚至有整台不見的情形;還發現有些保固期滿的AED被廉價回收再轉賣或租賃情形,品質無法控管。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急診部主治醫師馬惠明則表示,AED的推動已近十年,許多機器也屆齡汰換,目前衛福部也正推動「PAD2.0計畫」,趁此機會除重新檢討機器佈建外,也應建立系統,並加強抽查,隨時更新資訊。

AED 緊急救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