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專訪台大院長2/身為嬰兒潮世代 吳明賢憂心健保大限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健保要永續存在,一定要考慮到人性,否則醫療生態失衡是必然。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健保要永續存在,一定要考慮到人性,否則醫療生態失衡是必然。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接受本報專訪,分享自己行醫逾30年間,最憂心台灣健保價格無法反映醫療價值,加上年輕醫師觀念改變,長期已使醫療生態嚴重失衡、人才流失。吳明賢分析,和他一樣在嬰兒潮世代出生的醫師,都會在2030年左右退休,到時健保及醫療體系恐將面臨大限危機。

吳明賢說,自己出生於1964年,是嬰兒潮世代最後一年,如果和其他優秀的同輩人一樣,去從事電子業,現在可能已經家財萬貫、退休享受人生,不會像現在醫生工作那麼累,連週末都常常要開會或上課。「嬰兒潮這一代醫師最耐操,額外花時間開討論會,我們都當作是學習,」吳明賢笑說,「老師如果聽到我們在算工時,八成會生氣。」

雖然辛苦,吳明賢仍深以台灣醫學教育為榮、對醫療專業有信心,因為投入其中的每一代,都是自我要求極高的優秀人才。但越是珍惜這份專業,吳明賢越擔心全民健保等醫療制度扭曲醫療生態,讓社會大眾將血汗醫療視為理所當然。

提到健保署公布大型醫療院所的財報,吳明賢忍不住提高音量、握緊拳頭,連說好幾次「荒謬。」他說,每次一公佈,大家都以為台大醫院多賺錢,其實與真相相去甚遠,這種錯誤印象只會「害死台大醫院。」吳明賢指出,如果把自費等業外收入、政府補助、教學成本、硬體折舊成本,都加加減減算進去,台大醫院醫療本業其實賺不到3%。

吳明賢感嘆,一般人說代工業利潤「毛三到四」是低得可憐,反觀醫院根本賺不到3%,卻常被人說成是暴利。醫療業集合全台最優秀人才辛勤工作,所創造的利潤只有3%,他反問,「你會說這是暴利嗎?這樣的行業會有甚麼前途?年輕人怎麼會想來?」

民眾對於醫療缺乏正確的成本概念,也會太過依賴廉價健保,反而忽視自身健康責任。吳明賢表示,民眾可以接受不同層級餐飲有價差,對醫療卻不能接受。他比喻,健保就像要求大家只能吃陽春麵,雖然不會餓死,但將來有天可能就找不到會做其他料理的大廚。

吳明賢觀察,年輕世代追求自我,現在最受歡迎的是短小輕薄的五官科、不容易重症的專科。他擔任內科醫學會秘書長九年來,發現內科不但缺人還因北漂而不均,南部大醫院常常連一半人力都招不滿,部分醫院靠著祭出「晚上十點後免值班」福利,才終於滿招。

吳明賢不怪年輕醫師用腳投票,畢竟那麼努力工作、有醫療糾紛,收入還比別人差。但他擔心,計較工時、要求照SOP的風氣持續下去,醫界風氣會變差、有礙追求卓越。管理具世代差異的醫院,是身為院長的大挑戰,吳明賢將企業工會視為合作夥伴,因其有助指出醫院隱而未現的缺點,雖然有時不了解醫院制度而衍生誤會,也能夠經由溝通化解。

吳明賢分析,目前醫療體系還很好,是因為嬰兒潮世代醫師還在,這一代最耐操、把國家社會的要求當做第一要務,靠血汗醫療撐起了健保。他說,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日前出書直指2030年是「健保大限」,就是因為嬰兒潮世代的醫師,在那一年都差不多要退休了,吳明賢生也剛好是那一年滿65歲,可以退休。

吳明賢表示,健保要永續存在,一定要考慮到人性,否則醫療生態失衡是必然。「有價值沒有價格的事情不可能存在,」唯有讓醫療的價格能夠反映價值,未來才會有人願意持續投入醫療這份有價值的志業。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分析,和他一樣在嬰兒潮世代出生的醫師,都會在2030年左右退休,到時健保及醫療體系恐將面臨大限危機。

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分析,和他一樣在嬰兒潮世代出生的醫師,都會在2030年左右退休,到時健保及醫療體系恐將面臨大限危機。 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