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安眠藥重複開 北榮最嚴重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健保署昨天公布同院處方重疊率排行榜,第一波名單鎖定安眠藥。調查發現,台北榮民總醫院重複開藥率最高,今年五到七月重複開藥量達兩萬多天。

健保署依今年五月至七月各醫院總給藥日數,從最高總開藥天數兩百萬以上,到總開藥天數十萬至至廿五萬,共分為五組,再公布處方重疊率最高及最低的醫院。

健保署估算,全台各醫院每年重複開安眠藥的健保藥費,接近一千萬元。健保署未來還會陸續公布三高、慢性病用藥等其他容易重複開藥的類別統計。

除了台北榮總,安眠藥重複開藥率高的醫院,還有嘉義基督教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陽明及博仁醫院;重複率較低的醫院,則是台大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光田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及台北榮總台東分院。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蔡文全表示,統計已排除慢性處方箋、出國多領藥等因素,仍見重複開藥。健保署將針對重複開藥嚴重的醫院,核刪超量的申報費用,也加強審查安眠藥高使用量病人,避免浪費,確保用藥品質。

台北榮總指出,院內安眠藥開藥重複率高,主要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占就醫人數七成,常發生藥物遺失要求醫師重新開藥的情況,依現行健保規定,病人填寫切結書即可請醫師重新開藥,醫院基於服務病患,無法拒絕。台北榮總已利用電腦重複用藥系統提示醫師,也將加強宣導使用「雲端藥歷系統」。

根據統計,健保全年給付安眠藥達十億元,安眠藥使用前三名為佐沛眠、舒樂安定、溴西泮;其中,佐沛眠市占率最高,占全部安眠藥百分之廿一,每年大約吃掉三億顆。

新光醫院藥劑部組長劉人偉表示,安眠藥是最常見的重複開藥品項,原則上各科醫師都可以開立藥,若過量服用,不但影響隔天駕駛交通工具的能力,也可能出現夢遊、忘記昨天有吃藥等,出現「逆行性失憶」。

【2014/10/10 聯合報】

安眠藥 健保 性病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