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消基會:二代健保新公式 政府少付158億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今日指出,2013年二代健保正式上路,依新修定的健保法,政府每年應負擔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的36%,沒想到啟動第一年就因為主計處引用不同計算方式,導致得出的金額比健保署短少158.36億元;為維護民眾權益前提,消基會呼籲政府必須足額負擔36%的保險經費,否則將有可能增加付費者(被保險人+雇主)面臨保費上漲的風險。

謝天仁說,政府應負擔經費金額會短少158.36億元,主要是因為健保署與主計處採用不同的計算公式,而出現2種金額的狀況,健保署計算出來的金額是395.78億元,主計處為237.42億元,其間差距多達158.36億元,若最後行政院裁定採用主計處版本,2013年就會短少158.36億元,也就等於增加付費者面臨保費上漲的風險,謝天仁說:「政府不應與民爭利」。

謝天仁進一步指出,若照這次主計處的計算方式,政府應負擔的比例甚至還不到二代健保施行前的34%。消基會認為,應該採用對民眾較為有利方式補助,否則不僅付費者的保費會隨之調漲,更背離了二代健保「提高政府財務責任」的改革重點。

衛福部:再協調 不會轉嫁民眾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計算政府應負擔健保費,健保署與主計處竟「算法不同」,相差158億,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表示,這是兩方計算標準不同,還會再協調,但絕不會轉嫁到民眾身上,導致保費升高。

【2014/09/25 聯合晚報】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