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撒重金補助 護理人員不增反減

各大醫院長期面臨護理人力荒,健保署年年發補助款,但仍有五成醫院沒補人。
圖/報系資料照
各大醫院長期面臨護理人力荒,健保署年年發補助款,但仍有五成醫院沒補人。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健保署六年來發出91億元護理補助款,但去年花了25億元,新光、萬芳等醫學中心,護理人員卻不增反減;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101、102年都有逾五成醫院領了錢沒補人,健保署撒重金,仍無法搶救護士荒。

健保署:補助款用在改善薪資、增加津貼等。

健保署表示,除了增聘人力,補助款還用在改善改善護理人員的薪資、增加夜班津貼等。另外,健保署追扣100年、101年醫院未將補助款用於提升護理人力品質,而用於護士節禮品、添購護理工作車、買制服等醫院固定支出項目,但兩年各僅追回約100萬元。

健保署98年至103年累計發出91億元的護理補助款,近幾年每年都有四、五百家的醫院領到補助款;但醫改會研發組長朱顯光表示,101年、102年領到錢的醫院,僅各有45%、49%增加護理人力。

醫改會以護士荒嚴重的醫學中心進行分析,發現新光、萬芳兩家醫院,去年各領了上千萬元補助,護理人員反而各減少35人、11人。

朱顯光說,如果不補人力僅發加班費等,等於是鼓勵血汗,本末倒置,如果不修改遊戲規則,這些補助款來自民眾辛苦繳的健保費,猶如丟進水裡,「補醫院不補護士」的情況還是會一再上演。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李純馥表示,補助款還運用在調整薪資、增加夜班津貼;一名剛從學校畢業的護理人員如果輪值夜班,一個月有4到5萬元收入,比一般新鮮人「薪」情好,但護理人員工作辛苦,新人流動率較高。

醫改會說,健保署追扣的「黑名單」,有抓大放小之嫌,領上千萬元補助款的醫學中心,健保署應一併揭露補助款使用情形。

遭點名的新光醫院表示,補助款除了用在提高護理人員薪資、加發獎勵金等,醫院還另撥3400萬元,用於護理品質專案。

【2014/10/29 聯合晚報】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