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新任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 他用三小故事說出下一步

吳明賢是腸胃科專家,今年才榮獲教育部第63屆學術獎殊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吳明賢是腸胃科專家,今年才榮獲教育部第63屆學術獎殊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醫院人事案向來備受矚目,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八月一日起將正式接任台大醫院院長一職,「我是球隊總教練,讓所有明星球員從3A上大聯盟」吳明賢以「莫忘初衷、同心前行」自勉,希望讓院內醫師都有舞台發揮,重視人才培養及研究,朝精準醫療發展。

吳明賢在個人臉書中三個小故事,闡明個人的理念分享,第一個故事是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發現飛行員逃生的降落傘不時有瑕疵,有不少人因此無辜喪命。會議中有人建議改變驗收方式為「每次得標的廠商負責人試用自己製造的降落傘」從此再也沒人因降落傘打不開而命喪黃泉。

吳明賢說,服務業有句名言「穿顧客的鞋子」,醫療不是單純的服務業,醫師常放在嘴上的「生命無價,視病猶親」,不是一句口號一句標語,而應是所有從事醫療人員的核心價值。尤其是做為台灣醫界的領頭羊,台大更應以服務「急、重、難、罕」的患者為己任,用心付出。

吳明賢分享的第二個故事是英國在澳洲移民潮時,發現遠渡重洋中,有不少人死於船上,為減少死亡率,改變運費計算的方式「從英國出發的人數付費改為到澳洲下船的人數付費」,自此以後存活率即大為提高,因此目標的訂定非常要緊,若目標錯誤,跑愈快反而愈背道而馳。

吳明賢說,台大醫院的目標是世界一流的大學醫院,不僅要提供優質的標準醫療服務,還要能創造新知,培育人才。醫學院及大學是創新研究和培育人才最好的依靠及伙伴,必須加強和學校的合作。

此外,也要和產業及學研單位,如中研院、工研院、國衛院等有更緊密的合作,共同在陳石池前院長已定下的智慧醫療,再加上精準健康和尖端醫療,包括細胞治療,新診斷和新治療的臨床試驗,將是今後的三大目標。

第三個故事是美蘇冷戰爭霸太空時,美國甘乃迪總統到太空總署(NASA)參訪時,上完洗手間後剛好碰到一位黑人清潔工,他於是趨前握手感謝她把廁所打掃得如此乾淨,想不到清潔工卻回答說:「不,總統先生,我不是來NASA掃廁所,我是來幫大家登陸月球的」。

吳明賢認為,這個故事說明了為何美國比蘇聯早一步登陸月球。故若要成事,若要達成任務,我們必須要有同心的團隊及共同的願景,它反映出一個群體共同認同的價值觀和話語體系,體現的是集體智慧,也就是「勝則舉杯相慶,敗則拼死相救」。

台大醫院從常德街一號到中山南路七號,發展至目前有雲林、新竹、金山、北護等分院,吳明賢說,院長無法獨自完成任務,須要所有同仁一起努力。做為台大隊的總教練,必定凝聚教練團所有成員的向心力,做好聯結內外,爭取更多資源,提供機會讓每一位球員都能充分發揮。

台大醫院 智慧醫療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