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時差令人肥 生理時鐘影響體內菌叢平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研究發現時差問題恐改變體內菌叢,進而增加肥胖風險。以色列魏茨曼科技學院發現,出現時差問題的動物與人類體內菌叢改變,與肥胖及代謝問題相關的壞菌乘機生長,不利於體重控制。

魏茨曼科技學院研究人員艾倫艾琳那夫指出,生理時鐘的改變影響體內菌叢的平衡,觀察長途飛行民眾及若干經實驗條件控制,改變日夜節律的動物,都出現菌叢徹底改變的情況。

醫師指出,當旅行到超過8至10個小時時差的目的地時,因為生理時鐘尚未調整過來,常常有倦怠、頭暈、食慾變差、胃腸不舒服和失眠的情形,往往要經過3至5天以後才能完全適應。如果想要加速減輕時差的症狀,醫師建議到達目的地以後,要依照當地的時間吃飯、參觀遊玩、休息與睡覺,並且在白天時多多曬太陽,也有助益。過去有嚴重時差,連續失眠數日的民眾,也可以事先就醫,準備短效型安眠藥,在最初到達的幾天內使用。

至於因為時差出現輕度的睡眠障礙患者,醫師認為可以改變生活習慣的方式來改善睡眠,例如房間要避免過度的亮光、噪音、過冷或過熱;睡覺前一段時間,就要開始讓自己放鬆,別繃得太緊等等正確的生活習慣都可以幫助睡眠。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有些減重的人居家附近沒有商店販售蔬菜、水果等健康、天然食物,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這樣的人減重成效容易大受影響,減重較容易失敗。

在這項研究當中,共有兩百四十名肥胖者參與研究計畫,這些人都有新陳代謝症候群,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風險都比一般人來得高。醫師都有要求他們改變生活習慣、飲食習慣。

參與者分成兩組,一組飲食遵照美國心臟協會飲食指南,另一組則只增加纖維攝取量,他們也參與美國麻州大學醫學中心所擬定的生活體重管理計畫課程。

研究資深作者醫學副教授、麻州大學醫學院衛生統計與地理學實驗室主任李文君(WenjunLi,音譯)表示,這些參與研究的人都有高度減重動機,就算離醫院、診所比較遠,也還是不遠千里就醫,學習如何改變生活習慣。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參與研究的人雖然都很想減重,不過如果居住地方離販售蔬果的商店較遠,就比較不會刻意選擇蔬菜、水果等健康食物,反之,若居住地方離蔬果店較近,就會多選擇蔬果等天然、健康食材。在當地,大約四成雜貨店沒有供應健康食物。

研究人員認為,較容易、較方便取得健康食物對減重來說很重要。就算減重課程很有效,很能幫助減重,也要周遭環境可以配合才行得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