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檢測失智 中研院找到關鍵因子

<br>中研院發現失智症致病蛋白TDP-43團隊,左起為該團隊研究助理張育仁、成大臨床研究所副教授蔡坤哲、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博士候選人方裕勝。</br>
記者陳皓嬿/攝影
中研院發現失智症致病蛋白TDP-43團隊,左起為該團隊研究助理張育仁、成大臨床研究所副教授蔡坤哲、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博士候選人方裕勝。 記者陳皓嬿/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一種錯誤折疊的「球狀蛋白聚合物TDP─43」,可能是直接造成「腦前額顳葉失智症」(中年失智症)的關鍵因素之一,並進一步發現TDP─43,會加速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惡化。團隊未來將持續研究,希望能找出失智症的檢測法。

團隊並研發出能專門辨認TDP─43的抗體,除了確認腦前額顳葉失智症患者,其大腦裡真有TDP─43的存在,未來甚至可望成為檢測失智症的工具。

團隊成員、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說,過去科學家只知道,好發於六十五到八十歲的阿茲海默症,是由一種類澱粉蛋白Aβ造成的;而好發於四十到六十歲間的腦前額顳葉失智症,則由另一種異常、會破壞腦神經的蛋白TDP─43所致。

但以往科學家不認為TDP─43是一種類澱粉蛋白。另一成員、成大臨床醫學所副教授蔡坤哲說,團隊這次的重大發現,就是證實TDP─43是類澱粉蛋白的家族成員之一。

因為團隊發現,專門辨認類澱粉蛋白的抗體,竟也會跟TDP─43結合,表示TDP─43和類澱粉蛋白很像;另一方面,他們也觀察到TDP─43會加速Aβ產生、堆積。

換句話說,過去認為阿茲海默症跟腦前額顳葉失智症,是兩個平行不相關的疾病,但這次發現說明兩者某種程度「本是同根生」,TDP─43直接造成前額顳葉失智症,但間接造成阿茲海默症惡化。

團隊指出,TDP─43也是漸凍人症(ALS)發生的主要原因,研究結果對於了解漸凍人症為何會使肌肉流失、癱瘓、呼吸衰竭而死亡,也相當關鍵。

陳韻如表示,希望未來可以蒐集到病人和正常人的腦脊髓液,讓團隊能透過分析腦脊髓液,找出檢測失智症、漸凍人症的方法,讓病人能夠及早發現、治療。

研究成果已於本月十二日登上國際頂尖專業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9/17 聯合報】

失智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