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勞保失能給付擬納「心室輔助器植入」 最高可領67萬

勞動部預計在7月30日預告「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第3條附表」修正草案,將放寬「心臟移植」失能項目,擴大納入「心室輔助器植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預計在7月30日預告「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第3條附表」修正草案,將放寬「心臟移植」失能項目,擴大納入「心室輔助器植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預計在7月30日預告「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第3條附表」修正草案,將放寬「心臟移植」失能項目,擴大納入「心室輔助器植入」,往後等同心臟移植列為第7級失能等級,可申請440天的失能給付,最高金額可達67萬元;此外,也一併修正「頭、臉、頸部」失能種類,不分性別,失能等級一律為第8等級,草案預告至9月28日。

勞動部官員說明,因應醫學技術進步,符合心臟移植資格而採心室輔助器植入者日益增加,因此,將修正失能項目7-10的失能狀態,由「心臟移植」擴及「心室輔助器植入」,增進該等被保險人給付權益。

勞動部官員指出,心臟移植為第7等級,給付天數為440天,近3年總共有53件心臟移植的失能給付案,去年佔21件。若以最高平均月投保薪資4萬5800元計算,可請領約67萬元的失能給付。

此外,日前引發網路熱議醜形失能給付男女有別,考量社會環境變遷,為落實性別平權,勞動部也在此次一併修正,將「頭、臉、頸部」失能種類修正為不分性別,失能等級一律訂為第8等級,給付天數皆為360天。

勞動部官員還說,這次也將附表裡面的殘、廢、醜形等字眼拿掉,改為缺損等中性用語。

據勞動部統計,近3年請領失能給付的種類,都以胸腹部臟器失能居冠,以去年為例,請領種類第一名為胸腹部臟器失能,總共1萬762件,第二名為神經失能、1789件,第三則為上肢失能、1661件。

失能給付 心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