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午睡能減少心腦血管疾病風險!但3個錯誤不要犯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沒有午睡,是不是下午容易睏?

午睡是人類本能需求,睡午覺真的是人類的本能需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心理衛生中心張駿副教授曾在該院微信公眾號上刊文談到,早在1986年有項關於「人類睡眠與覺醒的節律實驗」中發現,人完全清醒的狀態只能持續差不多4小時,4小時左右就會發睏一次,在一天當中,人最容易覺得想睡的有兩個時段——凌晨1:00-4:00下午13:00-16:00

在這兩個時段中,受生物鐘的刺激控制,人體處於生理清醒狀態的低潮,需要通過睡眠來再次保證自己恢復體力和精神。只是兩者區別就是,午覺睡的時間短,晚上睡的時間長。

午睡的好處有很多

1.提高記憶力

午睡一會兒,會感覺頭腦清醒了不少。一項發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自然神經科學)》的研究表明,白天小睡與夜間睡眠一樣可以促進睡眠依賴的記憶。

2.改善心情

白天小睡可以調節情緒,改善午睡後的心理狀態。一項刊發在《Psychiatry & Clinical Neurosciences(精神病學與臨床神經科學)》的研究發現,午睡後清醒期間,快樂、放鬆成分的量值顯著升高。

3.減少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發表在《Heart(心臟)》雜誌在線版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偶爾午休(每週一到兩次)的人與那些根本不午睡的人相比,中風/心力衰竭發生的風險幾乎減少一半,降低了48%。

這麼看,小憩一會兒或有益心血管健康。但別睡太長,15-30分鐘最適宜!

午睡時間別太長!

中南大學湘雅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發表的一項研究提示,對於女士、無焦慮或抑鬱等情緒症狀、夜晚睡眠時間≥8小時的三類人來說,午睡時間超過90分鐘時,容易出現代謝綜合徵。這項研究一共納入5129名成年人,其平均年齡為39.4歲。

在所有人中,午睡15分鐘左右時,代謝綜合徵風險最低;午睡15-45分鐘時,代謝綜合徵風險僅輕度增加;午睡超過45分鐘後,代謝綜合徵風險顯著增加。

午睡時間與代謝綜合徵風險之間的劑量反應曲線

在所有人中,午睡時間超過90分鐘的人腰圍增粗、空腹血糖和甘油三酯升高的風險分別增加55%、59%和48%。

所以,午休就別睡太長時間了,不要超過1個半小時。其實一般15-30分鐘,對於我們來說就足夠了!

午睡還有2個不要!

1.不要吃了飯就睡

復旦大學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吳晞談到,剛吃過午飯時,體內大量血液流向胃,大腦供氧明顯下降,馬上入睡會引起大腦供血不足。

另外,大量食物積聚在胃中平躺午睡易導致胃內食物反流,不利於食物充分消化對食道有損傷。

最好餐後散步十幾分鐘,再休息。

2.不要趴著睡

不少人午睡喜歡趴在桌上,北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肖毅說,這樣的睡眠姿勢並不好,首先它不是一個舒服的姿勢,這種姿勢使頸部前傾,與頸椎的生理彎曲相反,時間長了就容易導致頸椎變形,頸部肌肉疲勞,引發頸椎病。

此外,趴著睡覺還影響呼吸、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使人醒後出現頭昏、眼花、耳鳴、肢體麻木等症狀。這樣不僅沒有達到休息的目的,反而加重疲憊感。

建議上班族在辦公室最好準備折疊躺椅、U型枕等物品,午休時可以將U型枕墊在脖子上,靠在椅背睡覺。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睡眠 午睡時間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