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北醫附醫與5醫院成立醫品病安聯盟 盼資訊分享降低錯誤

北醫附醫今與其他5家醫院宣布成立「醫品病安聯盟」。圖/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醫今與其他5家醫院宣布成立「醫品病安聯盟」。圖/北醫附醫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與5家醫院結盟,成立「醫品病安聯盟」,分享智能輔助系統、跨單位整合資訊、社區健康管理等資訊,透過資訊的分享,減少醫療上人為的錯誤,也能幫助結盟醫院提高醫療品質。

參與醫品病安聯盟的醫院,分別為北醫附醫、永和耕莘醫院、恩主公醫院、宏恩綜合醫院、博仁綜合醫院、新北市立醫院。

北醫附醫醫療品質部副主任沈明輝表示,隨著資訊的發展,醫療處置上雖然變得便利,但不一定具有連貫性,北醫附醫近年積極發展智能輔助系統,病人從就診開始,院內各科主治醫師都能看得到患者的就醫軌跡。

舉例而言,一位中風的患者,初次就醫是從急診就診,後續需要到心臟內科回診,也可能會到復健科,過去每一科的醫師,若要瞭解該名患者的醫療處置,就必須要一個個點他的就醫紀錄,才能得知該科主治醫師當時給的醫療處置為何;但系統經過串連後,醫師不但可以減少時間,也能更快做出正確的判斷與處置。

沈明輝表示,這一次的結盟內容,未包含醫療異常事件的分享,但相信未來有機會再跨出一步,談更進一步的合作。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表示,北醫附醫發展的各式智能輔助系統,從單位內的加護病房智能化Ted ICU系統、ISBAR交接班系統、醫師巡房系統,到跨單位的病人就醫歷程、跨團隊照護平台、跨單位交班系統,進而擴大到社區的iT Pass個人健康管理系統、AI健康管理、全民防疫居家運動等,都是希望能減少人為錯誤,輔助醫療決策。

陳瑞杰指出,此次邀集5家醫院成立「醫品病安聯盟」,將以跨院合作品質專案、各院專案推動或醫品人才培訓等三種模式進行深度合作學習,包括將北醫ERAS加速手術後恢復、AI健康管理兩特色專案執行經驗推行至聯盟醫院。

此外,針對合作醫院個別改善主題,北醫附醫將提供教育訓練、醫品人才培訓、品質認證輔導及品管流程建置等資源。

健康管理 就醫紀錄 中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