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大名醫接生創紀錄 雙胞胎出生竟然相隔3個月

台大婦產名醫施景中為雙胞胎接生,相隔三個月,可以看到兩個胎盤中,已有一個已經腐爛。圖/取自施景中臉書
台大婦產名醫施景中為雙胞胎接生,相隔三個月,可以看到兩個胎盤中,已有一個已經腐爛。圖/取自施景中臉書

台大醫院婦產部名醫施景中在臉書分享最近為產婦接生龍鳳雙胞胎,第一個孩子早產在24周就出生,經過安胎,第二個孩子隔了87天才出生,雖然是雙胞胎,但生日差了三個月,創下醫學的紀錄。

施景中並查了文獻,國外雙胞胎最久有相隔154天,但是第一個出生的是死產,能夠兩個胎兒都存活,彼此相隔3個月,相當罕見。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表示,這相當的困難,在第一個孩子出生時,媽媽的子宮產生自然宮縮,想要安胎讓第二個孩子不要出來,很不容易,更何況要應付許多的併發症,都能存活相當罕見。自己行醫數十年,接生無數,雙胞胎相隔最久出生只有3小時。

這名產婦之前就有早產胎兒死亡的紀錄,加上本身就有許多內科疾病,雖然住在離島,但這次懷孕為了保住胎兒,早早就到台大就醫,但仍在懷孕22周時就發生羊膜炎及迫切早產,雖然施景中積極安胎,但男寶寶仍在24周時出生。

施景中擔心孩子早產狀況多,建議孕婦繼續安胎,不要讓另一個女寶寶出生,但安胎也有很多困難,有可能胎盤會剝離引起大出血,或者是已出生的男寶寶的胎盤留在體內可能引發嚴重感染,造成女寶寶也感染。

施景中表示,為了積極安胎,產婦完全不能下床,甚至插上尿管,連下床上廁所都不行,產婦非常配合,住院住了6周,期間子宮頸又有感染,還好被控制,到30周時狀況穩定,才讓產婦回家繼續養胎。

最近產婦懷孕9個多月,胎兒愈來愈大,由於產婦之前曾因子宮腺肌症開過刀,施景中擔心傷疤可能會被胎兒撐破,於是剖腹接生第二個女寶寶,與第一個男寶寶出生,前後相差87天,而第二個寶寶出生時,可以看到第一個寶寶仍留在媽媽體內的胎盤已腐爛退化,還好沒有引發嚴重的感染。

目前兩個孩子都還在住院中,第一個男寶寶雖然早產,但狀況還算穩定,不過體重比晚出生的妹妹要輕一點,兩個寶寶過一陣子應該就都能順利回家。

施景中表示,這種生產方式在醫學上叫interval delivery of twins (雙胞胎間隔生產),不是新觀念,但大部份只能多拖個1-2週,能爭取到第二個寶寶多養一個月就很厲害了,沒想到這個媽媽又多養了3個月,相當不容易。

婦產科 雙胞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